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吉林省长春市:全国推进农业现代化优秀城市案例

发布时间: 2015-12-14 11:16: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一、农业资源与特色

长春位于东北松辽平原腹地,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农业资源丰富,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和发展畜牧业生产,素有“中国粮仓”、“中国肉库”之称,是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全市幅员面积20604平方公里,下辖10个县(市)区,97个乡镇,1677个行政村,农业人口438.4万人,农户120.4万户,农村劳动力251.6万人。全市现有耕地面积130.7万公顷,农业人口人均耕地面积4.47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长春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目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180亿斤历史阶段性水平,所辖五个县(市、区)均为国家粮食生产大县。榆树市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粮食产量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

图说:高光效

“十二五”期间是长春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最快、质量最好、水平最高的历史时期,主要表现为基础更牢、结构更优、活力更强。这一期间,借助国家惠农强农政策的东风,市委市政府坚持稳粮增收不动摇,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长春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优质、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粮食主产区的基本地位得到巩固,农业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每年用占全国1%的耕地产出了全国1.5%的粮食,全市粮食人均占有量、商品量、净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说:航化作业

农村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农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252.7亿元发展到2014年的332亿元,增长31.4%;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由2010年的1.4%提高到2014年的4.4%,提升了3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6665元增加到2014年的11285.6元,增长了69.3%,2015年,预计农民收入仍然保持9%以上的快速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010年的2.69:1下降到2014年的2.42:1,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的目标,组织实施“双千亿级农产品加工支柱产业工程”,农产品加工业保持持续快速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成为仅次于汽车工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到2014年,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企业总产值已达到1763亿元,较“十一五”末期增长了115%。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42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9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发展到80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发展到17家。预计2015年,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企业总产值可实现193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与此同时,县域经济获得长足发展,近年来,县域主要指标增量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域财政实力不断增强,在全市经济中的三大板块中的短板正在加速补齐。农村改革不断深化,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扎实成就,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为全市提供了坚强的基础支持。

图说:金色麦浪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