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江苏省高邮市:坚持“五化”发展 提升农业质态

发布时间: 2015-12-14 11:02:18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高邮地处江苏省中部,全市总面积196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约占40%,耕地面积115万亩。境内生态环境良好,农业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鲜明。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以习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根本遵循,围绕“农业基础更稳、产业更牢、优势更强、特色更明、品牌更响、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目标,坚持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科技化、设施化“五化并重”,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主攻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狠抓落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齐头并进、亮点纷呈,走出了一条独具高邮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

图说:高邮的交通水利

图说:设施农业

一、坚持集约化发展,增加农业产出效益

按照“生产集中、资源集约、要素集聚”的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由分散家庭经营向专业适度规模经营、基地园区发展转变,进一步提升农业集约化水平。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推进“吨粮县”建设,建立高产稳产基地,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开展籼改粳、直播改机插和粮食高产增效创建“两改一创”活动,完善优良品种、先进适用技术、优质配方肥、高效低残留农药“四主推”制度,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稳定在80万吨左右,2015年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2014年,小麦攻关田块单产693.2公斤,刷新淮南麦区记录,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二是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以设施农业建设为抓手、园区建设为平台、产业化经营为目标,着力打造规模大、效益高、功能强、品牌响的高效设施农业园区,加快形成点上开花、线上串联、面上普及的设施农业格局。构建了“两园三带四区”的发展布局,即:高邮鸭产业园、八桥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以高邮鸭、扬州鹅规模化养殖为主的高邮湖区特色水禽产业带,以沿安大公路两侧为主的花卉苗木产业带,以新S237两侧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生态渔业养殖区、甘临路循环农业区、复合型现代农业示范区。截止2015年,全市累计建成高效农渔业面积58.06万亩,高效设施农业业面积比重和高效设施渔业面积比重分别达15.4%和20.6%,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发展现代高效规模农业先进县,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三是适度发展规模经营。鼓励农民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发展合作经营型、土地集中型、统一服务型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增加经营者和农民收入。积极开展村社合一、整村推进试点,加快土地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种养大户集中。顺利完成了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比重达80%。以“五好”示范社创建为抓手,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量质并举、加快发展,带动全市农户80%以上,创成部级以上示范社21家、省级“五好”示范社50家。注册家庭农场610家,经营面积13.7万亩。

图说:高邮的环境

图说:围捕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