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辽宁省瓦房店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加快现代农业建设

发布时间: 2015-12-09 14:02:46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十二五”期间,在瓦房店市委市政府坚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思路指导下,全市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农业科技应用取得了显著进展,农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势头强劲。农业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优势持续扩大,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加强,农业总产值和农民收入实现大幅提高。

“十二五”工作措施和成效

瓦房店市大连盛大牧业有限公司现代化奶牛养殖场

图说:瓦房店市大连盛大牧业有限公司现代化奶牛养殖场

“十二五”期间,全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经营和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农业总产值775.1亿元,年均增长7.3%;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7749元,是2010年10252元1.73倍。

一、 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

瓦房店市大连天盛农业集团矮化苹果示范园

图说:瓦房店市大连天盛农业集团矮化苹果示范园

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始终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品种调优、规模调大、经济调活、农民调富战略性结构调整原则,着力培育四大优势产业,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全力应用现代科技,打造名牌,扩大出口,建设面向国内外市场名优果菜、优质畜禽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十二五”期间,累计调减低产田15.6万亩,新发展设施农业8.1万亩,累计设施农业面积达30.4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3.1万亩),蔬菜产量70万吨,较“十一五”期末增长20.1%;全市新植名优果树面积27.6万亩,累计水果栽植面积达75万亩,水果产量70万吨,分别增长52.1%和6%;全市新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364处,累计达到1120处,肉蛋奶产量38.8万吨,分别增长56.3%和61.7%。围绕沈大高速、永青公路、城八公路、哈大公路沿线支柱产业基地建设,建成以铁路沿线为主的苹果基地25万亩,以李官为主的葡萄基地3万亩,以复州城为主的优质桃基地2万亩,以得利寺为主的樱桃基地2万亩,以九龙办为主的黄瓜基地2万亩,以阎店为主的甘薯基地10万亩,以三台为主的辣根和干瓢基地1万亩。“十二五”期间,三纵三横产业布局产业聚集优势凸显,先后被农业部认定国家级蔬菜标准园6处、国家级水果标准园3处、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9处,水果、畜禽产业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东马屯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