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西省运城市夏县:挥优势 突出特色 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发布时间: 2015-12-09 09:14:41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二、主要做法

(一)基本原则

——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盘谋划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共同繁荣进步。

圪塔便民超市

图说:圪塔便民超市

——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主题。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始终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摆在重要的位置,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切实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农民得到实惠。

——坚持政府主导,规划先行。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定规划、配置公共资源、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优化新农村建设环境,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新农村建设的整体合力。科学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强化规划的龙头地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圪塔村主干道

图说:圪塔村主干道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村的比较优势,探索行之有效的建设模式和途径,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典型引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强求一律,杜绝形式主义。

——坚持改革驱动,创新机制。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不断激发农村内在的发展活力。

——坚持生态先行,美丽宜居。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实施绿色发展,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态环境质量,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与经济同步推进的美丽宜居新农村。

(二)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县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项目领导组,统筹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作;二是整合项目资源。积极整合运用农村环境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一村一品、整村推进、小流域治理、土地整理,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以及发改、财政、民政、科技等部门涉农资金,集中向美丽宜居示范村倾斜,重点打造绿色生态休闲示范村;三是创新机制方法。坚持“农科教结合”和“三教统筹”的原则,通过对农村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勇创新的新型农民。通过组建或规范完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把细小单一的生产方式提高到有一定规模的生产方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党员议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民主议事制度,让农民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四是实施“以奖促治”。根据创建村实施方案、工程量大小、具体建设情况,在项目实施完成后分等级进行综合奖补。

大吕学校塑胶操场

图说:大吕学校塑胶操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