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智造的开端:东软医疗CT自主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 2015-12-09 13:50:1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东软,一家面向全球提供IT解决方案与服务的公司,在二十多年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中,东软与中国医疗卫生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如果要追根溯源,那一定是从CT说起。

缘起CT,创新破局

图说:NeuViz128

自上世纪70年代世界第一台医用CT诞生至今,医疗诊断科学获得了飞速发展,数以亿计的患者得到了更精确的诊疗,CT成为医疗机构不可或缺的设备。然而,由于CT技术含量极高,不仅代表着一个公司技术水平,也是一个国家人口与健康领域和工程技术领域科技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更是众多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价值体现,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当时,只有少数国家的几个跨国公司具备CT研制与生产能力。巨大的市场和旺盛的需求,激发了CT技术和产品的快速更迭,但全球市场始终被几大厂商垄断。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京、沪、津、穗等大城市的医院开始从国外引进CT机,当时每台进口CT机的价格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到了90年代,国内仍然只有少数大规模的医院才有实力购买CT,国内市场完全被几个跨国公司垄断,且国外已经淘汰的二手CT扫描装置充斥大部分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维护成本更加昂贵。

图说:东软CT

1987年,包括沈阳市中心医院在内的几家医院进口了3台CT机,每台售价约50万美元。然而,巨资购入的医疗设备根本没能调试安装成功。“花费大量外汇引进的3台CT全部瘫痪,这就引起不少媒体关注。《科技日报》更是刊发《CT机事件始末》的长篇报道,把CT比喻成植物人。”1989年2月,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郑全录、李甲递教授凭借他们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修复了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损坏的CT,并且整机性能和可靠性均大大提高。随后他们远赴唐山、重庆等地,一台台瘫痪的CT重新运转起来。正是由于这次的“CT复活事件”引发修机者一个更大胆的梦想——要制造中国CT!

国产CT的整机开发从1989年东北大学计算机影像中心成立正式开始。1994年东软CT原型机研制成功并通过国家检测,1998年东软推动中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身CT,实现从研制向生产过渡,完成知识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国产CT研发进入产业化发展轨道。这成为我国医疗设备发展史的里程碑,它标志着CT技术被发达国家垄断的历史已告终结,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能够生产全身CT的国家;它标志着我国医疗卫生产业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高科技医疗设备的研制和生产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医疗器械产品不断涌现;它标志着国产CT成功完成产业化转换并开始批量生产销售,我国广大基层医疗机构告别了用不起大型医疗设备的窘境,大型高端医疗设备将服务于亿万群众。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