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山东省莱芜市:突进农业现代化优秀城市

发布时间: 2015-12-03 13:39: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年来,莱芜市树立跳出农业抓农业的理念,用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先进理念统筹农业发展,借力工业化城镇化助推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得到长足发展。2014年,莱芜市农村经济总收入1024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8倍;农民人均纯收入13540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为2.34:1;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同比增长8.2%,以占全省1%的耕地、1.3%的农业人口,创造了全省10%的蔬菜出口额。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DSC04455

图说:农业产业化

一是推动农业区域化布局,形成特色鲜明的板块农业。自2011年莱芜市整建制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围绕“优化空间结构、实施综合创新、发挥资源效能、提高发展水平”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思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规划建设中西部“三辣”、东南部果茶、北部休闲旅游、汶河流域精细菜和莱芜黑猪、中药材、食用菌等8个特色产业板块。同时,坚持“小产业大文章”,进一步做大油桃、茶叶、草莓等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齐头并进的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格局。其中,中西部姜蒜种植加工储运板块共涉及6个乡镇、370多平方公里、35万人口,目前已发展姜蒜标准化生产基地30多万亩,年产姜蒜50万吨,户均1吨多;加工企业320多家,年加工能力100万吨,是当地产量的2倍,被省政府命名为“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

DSC00335

图说:地理标志农产品(高庄芹菜)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