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陈雷出席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第25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15-11-26 15:38:50   |  来源: 水利部   |   作者:潘基   |  责任编辑: 君君

 

2015年11月18日-20日,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第25次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研究提出顾问委员会使命结束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水与卫生目标相关建议。会议期间, 顾问委员会与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首协会成员举行了会晤, 与伙伴国际组织代表举行了两场对话会, 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及高层研讨会,正式向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成员国以及国际社会提交了顾问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副秘书长埃利亚松、荷兰威廉-亚历山大国王、顾问委员会主席乌希和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以及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国际涉水组织负责人、各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代表和有关国家政府部长出席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代表顾问委员会作主旨发言。

陈雷系统回顾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水与卫生领域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十五前,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召唤下,国际社会开启了解决水与卫生问题的伟大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使用经改善饮用水源的人口由1990年的76%增长到目前的91%,147个国家实现了饮用水的具体目标,95个国家实现了环境卫生的具体目标,为全球10多亿人脱离贫困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联合国宗旨在水与卫生领域的成功实践,也是通过设立全球目标来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范例。在这一不平凡的历程中,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认真听取对话伙伴声音,深入剖析各种风险挑战,总结推广各国成功实践,积极提出建设性意见,向联合国秘书长、各国政府和众多合作伙伴贡献了诸多治水良策,忠实履行了顾问委员会的光荣使命。

陈雷深入阐释了中国在水与卫生领域的成功做法。他指出,中国恪守联合国千年发展宣言和政府承诺,在国家顶层发展战略中确立了更高的水与卫生发展目标,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解决了5.24亿农村居民和4760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城市污水处理率分别提高到74.1%和90.2%,夯实了保障13亿人粮食安全的农田水利基础,实现了近6亿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并将在未来5年全面消除贫困。中国的成功实践充分表明,只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发挥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作用,科学规划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就能够战胜各种挑战和风险,实现水与卫生领域的发展目标。

陈雷就推动实现2030年水与卫生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了有关建议和意见。他强调,目前,世界上仍有约十分之一的人口缺乏经过改善的水源,约三分之一的人口仍需提高环境卫生水平,水短缺、水灾害、水污染和水生态系统恶化等水安全风险与日俱增。他结合中国的实践和经验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用全球视角和系统方法解决水问题,加强水政策与经济发展政策、气候变化应对政策的协调,统筹解决水、能源和粮食问题。二是各国政府应将水与卫生目标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列入政府预算的优先投入领域,同时积极探索各类PPP模式,充分利用金融组织的信贷资金,吸引市场和民间资本投入水与卫生项目。三是鼓励世界各国分享水与卫生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特别是要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支持和资金援助,实施包容性增长战略,努力实现全球达标的愿景。四是在联合国框架内应考虑尽快设立一个水平台,加强对国际水事务的沟通与协调。同时,还应设立一个独立的咨询机制,完成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未竟事业,为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机构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6(水与卫生目标)提供独立的咨询建议。

会议期间, 陈雷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了交流,就当今世界面临的水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发挥联合国在涉水领域的作用交换了意见。陈雷对潘基文长期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宗旨原则、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表达了敬意,希望联合国更好发挥独特优势,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对水领域目标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潘基文对中国治水历史和水利成就表示赞赏,认为中国有关水的传统哲学思想对提高全球治理水平具有重要启示,中国在实现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做法和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最后,他通过对“上善若水”深刻内涵的诠释为对话会作了总结。

会议期间,陈雷先后两次与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进行深入交谈,对威廉-亚历山大国王长期以来对中荷水利合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水利改革发展情况,以及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及中荷水管理联合委员会最新合作计划和工作进展。威廉-亚历山大国王愉快地回忆了自己多次访华的美好经历,他指出,中国水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坚实保障,他本人长期关注中国水利发展和中荷水利合作,中国在水与卫生、粮食安全以及减贫等方面为推动落实全球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特殊贡献。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还表示,通过今年10月访华期间考察黄土高原,了解到中国正在积极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直接受益,调动了全社会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

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于2004年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成立,其使命是就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供咨询建议。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先后在世界五大洲举行系列对话会和研讨会,制订了帮助各国政府落实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行动纲领,推动联合国大会将2008年确立为国际卫生年,启动了2008-2015年水与卫生行动计划,积极参与重要国际水事会议和活动,与众多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种场合宣传水与卫生工作的重要性,推动完善全球水与卫生监测指标体系,积极呼吁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设立单独水目标。顾问委员会的咨询建议得到联合国秘书长的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是联合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独立咨询机制。

本次会议是顾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其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的总结报告是留给国际社会的宝贵财富。报告回顾了联合国水与卫生千年发展目标的成就、经验和教训,分析了2030年水与卫生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的挑战,并就未来全球水治理架构改革和落实重点涉水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报告起草过程中,陈雷结合中国水利改革发展经验,就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重视水生态和水环境保护、加大水利投融资力度、增进国际治水合作、完善全球水治理架构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意见并在报告中得到充分采纳。乌希主席和顾问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中国提出的修改意见充分体现了对国际水与卫生事业和涉水事务的科学严谨态度、高度负责精神和积极务实作风,为报告的圆满完成作出了贡献。总结报告发布后,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反响,目前已有110多家国际媒体进行了报道。

多年来,中国与顾问委员会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承办了第八次顾问委员会会议和相关专题研讨会议,先后邀请多位委员来华访问,并对顾问委员会工作提供了技术和资金等支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