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十三五时期面临的经济形势与加快小城镇建设问题

发布时间: 2015-11-25 15:30:29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 曹洋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
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为本次论坛做主题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上午好!

刚才主持人已经把我发言的题目告诉了大家,我就这个题目讲一些个人的观点,讲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十三五”面临的经济形势。第二个问题加快小城市建设的问题。下面我所认识的都是大专家,在这个方面都很有研究,我的观点只能供大家参考。

“十三五”所面临的经济形势,我认为还是比较严峻的,当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的经济差不多,可以归结为三个特点:

一、不景气;基本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经济都不很景气,发展的动力不足,而且不定的因素还在增加,动力不足的原因习总书记在APEC预备会议上有个发言,他归结到一点,那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技术革命的动力、潜力已经逐渐的消退,没有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的话,世界经济可能很难重新振兴。

二、不和谐;在这个情况之下,世界上分出了很多利益集团,这些利益集团明争暗斗,互相倾轧,详细的不说去年国庆节的时候大家都在网上扫了一下TPP,泛太平洋经济组织12个国家占的经济比重应该说不小,以美国为首,而在这么一个经济组织当中把中国排除在外,这个事情依我看是比较严重的一个事,有些经济学家说的有点轻描淡写,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个TPP他们初步协议的一些精神我个人并不反对,应该说是不错的,对于发展世界贸易是不错的,但是它的主旨是与其他的利益集团进行斗争,所以他们自己也称,这个TPP是经济北约,大家知道过去有一个北约和华约的对抗问题,他认为这是经济北约的话当然是要跟谁对抗了,这种对抗将会对世界的经济发展、世界的贸易会有很大的影响。

三、不均衡;世界发展很不均衡,我们国家发展也很不均衡,穷的越来越穷,富的越来越富,收入分配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世界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中国的西部、中部都还存在着区域性的经济不发达的问题。还有七千多万的贫困人口,有592个国家级的贫困县,这都要在“十三五”期间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这个问题非常的强调,但是我觉得做好这个问题,补好这个短板不容易,不下力气,没有一些新的举措这是很难做到的。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