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以民生建设促共享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25 15:22:17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到了岁末年初,我们在这儿召开第二届城市民生建设与民生保障论坛暨2015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交流会,在这里借会议的召开,对优秀的案例城市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我们听到了任玉岭参事一篇充满激情的演讲,他提出了民生建设方面面临的住、吃、教、医和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现在各地正在召开两会,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我们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个时间节点就是“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局,现在各地召开两会都是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部署新年以至整个“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瑞士达沃斯正在召开世界经济论坛的年会,很多国家的政要都参加了这个年会,今年仍然有一个关注的热点,那就是中国。中国成为最近这些年世界经济年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一个主题。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去年的统计数据,经济增长6.9%,有两种不同的反映,包括国内外媒体两种不同的评价,一种说中国的经济已经下降到这些年的历史最低点,6.9%,另外一种看法,认为6.9%符合我们去年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去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严峻的挑战,甚至出现了一些风险因素。总体来说6.9%的增长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然是名列前茅的,包括我们的经济增速,现在说叫中高速增长。另外居民收入是增加的,虽然经济下行了,但就业仍然是稳定的,物价也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从这几个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来看,应该说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经历这么多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习近平主席正在中东三个国家访问,从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和反映来看,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在不断地增强。到去年年底,我们的经济总量是67.67万亿元,折合成美元大约是10.5万亿美元,人均突破8000美元。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内蒙、福建、广东等,有九个省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九个省区市人口4亿人,超过了整个南美洲的人口。中国在发展中间也创造了许多的“世界第一”,比如说我们现在是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一,从2009年的时候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2014年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进出口总额第一的大国。现在中国已经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美国下降为70多个,过去是相反的,过去世界上的许多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都是美国,现在颠倒过来变成中国了,所以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影响力在不断增强,这是一个世界第一。另外就是制造业产值世界第一,现在我们叫世界工厂,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我们的制造业产值占到全世界的1/5,20%以上,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占到全世界的1/3以上,我们的许多产品,包括计算机、空调、冰箱等很多都占到全世界的一半以上。刚才任玉岭参事也提到,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现在世界各国都觉得中国是最有钱的,都倾向向中国借钱,包括亚投行的成立,包括欧洲的许多国家也希望能够获得中国的投资,为什么?就看重中国的口袋里面钱是比较多的,中国也成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达到一万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还有一个,高速铁路,高铁我们是世界第一。大家知道,中国现在的第一条高铁是什么?2008年的8月1日正式通车的,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第一条高铁,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高铁,从2008年到现在,仅仅几年的时间,已经建成了四通八达的中国高铁网,有28个省区市通了高铁,总里程1.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占到全世界的60%。高铁也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的名片,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他的演讲中间多次提到中国,也提到中国的高铁,认为美国也应该向中国学习,要建美国的高铁,当然我们现在在美国已经获得了第一条铁路,就是美国加州的高铁由我们中国来建设。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