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终点亦是起点

发布时间: 2015-11-10 15:50:0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终点亦是起点

11月8日,立冬。乌鲁木齐的天空湛蓝而辽阔,不远处是绵延的天山山脉,在明媚的阳光下,博格达峰的雪顶清晰可见。

历经672个小时,28个日日夜夜,行程近万千米,在记者节这个特殊的节日,“丝路明珠——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节水典范”大型采访报道活动顺利结束。

今年的记者节,对于行走在“丝路明珠”采访之路上的记者而言,注定与众不同。不仅真真切切地诠释了什么叫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在路上”,而且在采访每一个地方的节水之路,寻访他们逐梦时的心路历程时,对记者自身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逐梦”之旅呢?

提起这次活动,我的思绪就立刻跳跃到了10月22日。那天,风和日丽,我怀揣着责任和嘱托从西安进发转机来到西宁。好奇,不知道自己要去往什么样的地方,那里有着怎样的采访;激动,为领导相信并选派自己去一线而感到光荣;担心,害怕自己做不好工作,带不好队伍。

真真切切,一切都恍如昨日。

终点亦是起点

翻雪山、过草原,走沙漠、踏戈壁,我们永远在路上,没有停歇。

平心而论,从头到脚都是那么疲惫不堪,虽然是中途加入,但也好像经历了万里的长途跋涉。可看到从第一天就一直在路上的司机师傅,每天秉灯疾书到深夜的记者,扛着机器爬高上低的摄影摄像,不辞辛劳的协调人员……我告慰自己,坚持到最后,拼搏到最后。

17个日日夜夜不知不觉从身边流走,我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格桑花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责任和义务,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终点亦是起点

一次采访活动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我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可以说随时随地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挑战,尽管有种种困难,但我依然风雨无阻,用行动战胜自我,从容地面对困难、战胜困难。

俗话说,一个事物的终点是另外一个事物的起点。

这当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为水而呼的崭新起点。

一路走来,我不禁感叹丝路文明的兴衰与水息息相关。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不断深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担当起有效保护、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进一步维护水生态、强化水支撑、保障水安全、维持河流健康生命并复兴水文明的宣传重任。

这次采访的终点,让我回顾满满的收获,使我的脚步更加从容,胸怀更加坦荡。面对即将到来的起点,我会愈加坚定地走在采访的路上,肩负记者的职责,不忘使命,走得更远。

终点亦是起点,不忘初心,让我们一路同行!

文/记者 黄峰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