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成长的幸福

发布时间: 2015-11-10 15:47: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最初得知要参加“丝路明珠——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节水典范”采访活动的时候,我内心充斥着巨大的惶恐和忐忑。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记者,我没有参加这样大型采访活动的经历。一路向西,路途遥遥,我对自己能不能完成任务甚至能不能坚持下来都充满了怀疑。

白天一处接一处地奔波、采访,晚上回到酒店,紧接着就查找资料、撰写稿件,根本顾不上休息,一直忙活到深夜,每天都疲惫不堪。

直到有一天,我猛然发现,我已经从紧张、担忧、不知所措变得从容、淡定、得心应手了。

我知道,这是我成长了。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洛阳、西安、银川、西宁……一路走来,我探寻了千年漕运明渠的前世今生,参观了杨凌永不落幕的农科会;我在草滩庄企盼黄藏寺水利枢纽早日开工,在党河边享受大漠甘泉的绰绰风情;我见识了工矿企业庞大、完善的中水处理体系,领教了葡萄架下为建设高效节水农业所付出的努力……

我学习了许多,感悟了许多。

神都水韵,渭水新生,天境祁连,大漠落日……一路走来,我拥抱了许多胜景,但是我发现,最美的并不是那些摄人心魄的辉煌和壮丽。

最美的,是每天陪我们赶稿到深夜的那盏昏昏黄黄的灯;是电视台妹妹们不眠不休,熬夜传素材时纤细又坚强的身影;是迎着寒风,从车窗伸出,追逐天边彩霞那长长的镜头;是顶风冒雪,毅然扛起摄像机那挺直的腰板;是后方的编辑老师们加班编稿、组稿而熬红的双眼;是踏雪翻祁连、暗夜闯天山时,不停闪烁的双闪灯……

最美的,是在水脉的润泽下光彩四射,充满活力的一枚枚丝路“明珠”;是一路所遇到的人们对水脉怀有的深沉情感、强烈渴求和彻骨珍惜。

顺利完成历时28天跨越6省(区)行进近万千米的采访,对我来说,真正的收获并不在此。

真正的收获,是一路栉风沐雨、携手并肩的情谊;是对自己充满怀疑,但依旧勇往直前的勇气;是疲乏难耐,却依然选择坚持的毅力;是灰心失落时,身后那温暖的鼓励和支持;是一路漫长艰辛,却又宝贵满足的经历。

一路的经历,使我成长;一路的成长,使我幸福,使我感动,使我骄傲。

我将受益终生,珍藏终生。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温红建 朱鹏 张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