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领跑丝路 逐梦天山

发布时间: 2015-11-10 15:41: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领跑丝路 逐梦天山

很久以前,一群逐水草而居的牧民,骑着马儿翻山坡。他们翻过层峦叠嶂的天山山麓,穿过连绵千里的天山林带,来到一片繁茂的草原,再向北就是茫茫准噶尔盆地。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水间。“多么优美的牧场!”于是,他们在此安营扎寨,繁衍生息。历经悠悠岁月,乌鲁木齐就此诞生。在准噶尔蒙古语中,乌鲁木齐就是“优美的牧场”之意。

乌鲁木齐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西汉时,十几个部落的游牧民在此聚集,史称“十三国之地”;张骞开辟丝绸之路后,汉朝政府在它附近的金满设营屯田,维护丝路北线的安全;公元640年,唐朝政府在天山北麓设置庭州,这一带又被称为轮台县。“戍楼西望烟尘黑,汉兵屯在轮台北”,在这兵家必争之地的三年生活,边塞诗人岑参写下这般雄浑的诗句。

清乾隆二十年,乌鲁木齐迎来了大规模的开发。清政府在此筑垒驻兵,并正式将此地定名为乌鲁木齐。鼓励屯垦、减轻粮赋,渐渐,乌鲁木齐成为“繁华富庶,甲于关外”的好地方。

新中国的成立,掀开了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众多民族在乌鲁木齐和睦相处的新篇章。各族兄弟姐妹团结一心,共建家园,创造了多姿多彩、富有神奇魅力的民族文化。他们的服饰、刺绣精巧别致,他们的赛马、摔跤、叨羊等活动狂野不羁,他们的木卡姆、库夏克、埃提希西等传统音乐歌舞古风古韵,令人如痴如醉。

作为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镇,乌鲁木齐是东西方经济文化的交汇点,中原与西域经济文化的融合处;作为祖国西北屯垦戍边的屏障,乌鲁木齐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建设边疆、巩固边疆、维护祖国统一做出过重要贡献。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散了封闭、落后和贫穷的雾霾,乌鲁木齐踏上了开放、进步、富裕的金光大道。春风无须怨杨柳,一曲胡笳贺新城。经过各族人民的辛勤建设,乌鲁木齐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贫困落后的边塞孤城已发展成为一座拥有现代化工业、民族传统工业和现代化商贸、经济体系健全的亚洲中部大都市。

2013年,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把新疆推上重振丝绸之路的大舞台。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角色之重,责任之大,机遇之佳,前所未有。

乌鲁木齐也及时提出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五大中心”的建设要求。

新丝路承载着新梦想,新的梦想指引了新的航程。乌鲁木齐正乘着“一带一路”的劲风,领跑丝路,逐梦天山。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