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倒逼式”节水法

发布时间: 2015-11-10 15:39:01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倒逼式”节水法

听说要去一家化工企业采访,记者不禁发愁,又得捏着鼻子采访了。11月7日,乌鲁木齐的清晨风轻云淡,“丝路明珠”采访团记者走进了新疆中泰化学旗下华泰重化工责任公司。

车停靠在大门口,记者在经过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后步入厂区大门。和大多数化工企业周围始终弥漫着刺鼻味道不同,这家工厂居然一点异味都没有,着实让记者感到奇怪。

中泰化学厂区

中泰化学厂区

企业文化墙

企业文化墙

据了解,从1958年建厂的新疆烧碱厂到氯碱厂,再到如今的中泰化学……企业这些称谓变化包含了从校办工厂、小规模生产到以科技为引领的大集团的发展历程。新疆中泰化工集团一步步走来,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氯碱化工企业。

一进工厂大门,记者就看到了“坚持绿色洁净生产、实现人与自然共融”的标牌。

华泰重化工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郝江涛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营业务为聚氯乙烯树脂、烧碱及其他化工产品的生产。但是公司始终落实“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

郝江涛说:“做好环保最重要的就是减排,我们公司近三年用水量是逐年递减的,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8%,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5%以上,从这两项指标上不难看出,我们车间在节能节水上下了很大功夫,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从更深层次上来看,我们车间是把管理做到了精细,是通过精细管理才使节能节水工作都落到实处、细处。”

“2015年我们每小时用水量比2013年少706立方米,五大车间里的其中四个实现了零排放。”安全环保处副处长孟涛在一旁补充,“数字是最具有代表性、最能说明问题的。”

“那是怎么做到的?到底是怎么个精细法?”记者问道。

“其实很简单,我们用‘倒逼法’,把奖惩责任分给每个车间。按照废水‘梯级利用、分级回用、合理减排’的原则,鼓励各车间废水回用,减少废水排放。”孟涛说。

介绍污水处理情况

介绍污水处理情况

据孟涛介绍,所谓“倒逼法”,就是不断完善节能节水管理机制,建立科学的指标预测、分解、考核体系,制定节能节水挖潜措施。车间将每台设备、每条管线、每个阀门落实到人头,做到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对班组用料进行全过程监督并进行日检查、周分析、月考核。

污水明渠

污水明渠

具体做法就是将污水站废水处理成本与工资绩效挂钩,各车间废水排放量以各车间辖区内明渠数据为准,明渠流量计出现故障不能准确计量时,按照排污指标进行核算。Ⅰ级:水质较好并重复一次回收利用,奖励标准每立方米0.02元;Ⅱ级:水质较好但不稳定进行一、二次性回收利用,奖励标准每立方米0.05元;Ⅲ级:水质较差重复一次性回收利用或重复二次回收利用,奖励标准每立方米0.1元和每立方米0.2元;Ⅳ级:含汞废水处理收集回用,奖励标准每立方米1元。

郝江涛说:“有了这办法,我们员工每天一上班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满脑子想的都是精细操作和节能节水。员工是直接的操作者,节能节水的效果好与坏也都看他们。树立了‘人人珍惜水,人人节约水’的良好风尚。”

文/记者 黄峰 图/温红建 朱鹏

“倒逼式”节水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