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变废为宝兴哈密

发布时间: 2015-11-05 15:57:26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我们的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去哪儿了?污水又是如何治理的?11月3日,“丝路明珠”采访团走进哈密地区污水处理企业典型,沿着污水变废为宝之路,亲身感受它由浊变清的每一步。

和大多数地区一样,哈密市当前城市水资源、水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而缓解城市用水危机,其中最主要的措施就是中水回用。

据了解,中水在污水处理方面称为“再生水”,工业方面称为循环水或回用水,是一种水资源有效利用的节水技术。中水回用目前主要是以回收城市污水为主,最大限度地实现区域内水资源的充分循环,其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在哈密市污水处理厂,记者由现场演示流程设备上看到,污水进入中水系统,经过处理、净化、过滤等五道工艺后,焕然一新,由原本的混浊难闻变成了清澈透明、达到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的可回用中水。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处理过程是“一键式”自动化操作,不需专人管理,节约了人工费用。

变废为宝兴哈密

“奇怪,明明是脏水,怎么一点臭味都闻不到?”记者站在污水处理厂中央的生物反应池边提出疑问。

工作人员解释道,这全得益于池中的污水处理微生物菌种。它们繁殖快速、生命力强、安全无毒,能快速“吃掉”污水里的有机物,有效消除恶臭,防止病原菌蚊蝇滋生,解决水污染问题。

“2000年,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哈密市投资1.4亿元建起了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在此之前,哈密市城区污水主要依靠4座氧化塘简单处理,然后排放到戈壁滩。”哈密市污水处理厂厂长助理王言利向记者详细介绍起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量身定制’后的项目遵循‘技术先进、运行安全、系统模块、集约用地、低运行成本、少二次污染’的原则,不仅实现了占地面积少、排放量少的目标,而且出水水质优良、稳定。”

哈密地区水利局水政水资源中心主任周立功说:“过去这个厂处理的水是城镇二级排放标准。现在采用的是先进的纤维素过滤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再生水水质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A标准。如今,我们通过成立水投集团,把这些水投放进市场,出售给工业、绿化、景观等领域。一会儿,咱们就要看的一家企业使用的就是这里处理过的中水。”

离开污水处理厂时,记者看到泛着金黄色的白杨树遥望着天山上圣洁的积雪,草坪旁“化验检查坚持做,一点问题不错过”“品质管理人人做,达标水质有把握”的警示标牌格外醒目。

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几度颠簸后,汽车逐渐靠近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公司。

提起燃煤电厂,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浓烟弥漫、灰尘漫天、大气污染。进入厂区,虽然200多米高的烟囱冒着白烟,但映入眼帘的却是与干净整洁的地面交相辉映的碧蓝天空。

变废为宝兴哈密

“烟囱里出来的白烟基本是清洁空气,外加一些水蒸气,有时候甚至看不到,更不会闻到什么气味。”电厂运行部副主任曹昆说,“这绝对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火电厂,发电的时候烟囱往外冒黑烟。”

据了解,这场景得益于电厂使用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能耗、超临界空冷机组,其各项消耗性指标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常规火电机组。同时,空冷技术高度节水,而生产水源来自哈密市污水处理厂中水,同步配套高效除尘、脱硫、脱硝及废水处理等环保设施,环境污染物的排放可满足环境标准要求。

变废为宝兴哈密

曹昆说:“电厂已与哈密市污水处理厂签订了长期供水协议,以保证中水的可靠供给。我们厂区排水系统采用清污分流制,所有处理过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将全部回用。正常运行情况下,厂区可实现零排放,大大节省了资金。”

通过一天的采访,记者感受到,我们没有理由盲目肆意地排放各类污水,毫无节制地消耗并不丰沛的水资源。做好污水处理,是保护好环境之必然,是提升人居生活质量之必然,更是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之必然。

变废为宝兴哈密

文/记者 黄峰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