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智慧”节水更靠谱

发布时间: 2015-11-05 15:54:25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生活用水的节水典型,一路走来,记者看了不少。郑州玫瑰园小区的中水回收处理、宁夏金凤区宝湖社区的生活用水能耗分析等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看到哈密地区采访手册上所列“哈密石油基地居民节水”采访活动后,记者顿觉“审美疲劳”,不知这里的居民节水还能变出什么“花”来。

11月3日,在跟随“丝路明珠”采访团赴吐哈油田哈密石油基地第九住宅区走了一遭之后,记者才真正感觉,确实不虚此行。

“智慧”节水更靠谱

一早,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采访团一行。在“串千家门,知千家情,管千家事,暖千家心”的标语之下,物业管理员王芳介绍了小区居民生活节水好帮手——户内水电气计量智能远程抄收系统。

“我们这套系统是由中石油自主研发的,从2006年开始,已经应用于基地10个住宅小区共计10747户人家之中。它的投入使用,使小区水电气计量管理真正做到了日常化、智能化。”

随即,王芳向记者展示了所在的第九小区的远程操作终端。通过它,可以查看九区36栋居民楼1070户日常水电气使用情况。

系统登录后,王芳随机输入了一住户编号,鼠标轻点,“刷”地一下,该户的自来水日用量便以柱状图的形式显示出来。记者凑上前看,高高低低的柱状图标示着该户10月3日至11月3日的自来水用量。单日最高用量为0.22立方米,最低为0.07立方米。

“通过统计,我们可以看到,九区1070户人均日用水量为0.16立方米。按照三口之家来算,大概人均0.05立方米。”王芳指着屏幕下端的统计数据向记者介绍。

“智慧”节水更靠谱

在物业公司门口,记者发现了一台居民水电气用量查询机。界面显示,可以查询冷水表、热水表、普通电表等。在输入所查的表编号、设定起止日期之后,相关用量便以表格形式呈现在屏幕上。王芳说,这样的查询机有好几台,分布在小区各处。住户可以通过任何一处查询机查询自家水电气的日、月、年用量。

除了计量和统计分析,该系统的另一“过人之处”是可以进行实时监控。

“工作人员每天通过终端观测各户的水电气的实时用量,发现哪一户的用量出现异常,比如突然高了,就会及时和住户取得联系,看是否有‘跑、冒、漏、滴’现象,以便及时维修。”王芳解释道,“因为小区住的大部分都是石油产业工人,许多人在鄯善、三塘湖一线,平日并不在家。所以,这套系统不仅仅是‘管理’,也是‘提险’;不仅仅是节能的手段,更是保安全的重要措施。”

记者随同物业管理人员敲开了住户彭阿姨的家门。见到采访团,她笑呵呵地展示了自家的智能水电气表。

记者看到,这款智能表与一般表相比并无太大差异,只是多了一根网线,插在墙壁的网络接口上。所有住户的智能表都通过网络联结在一起,由终端统一管理。

彭阿姨介绍了她在智能表帮助下的“节水经”:“最开始每月抄表统计的时候,根本对用了多少水没有概念。装上了智能表,时不时去查查每天用了多少水。今天一看用这么多,第二天就总想着别浪费,少用点。结果再去查发现用得比头一天少,就觉得挺高兴。之后就总是提醒自己,节约点再节约点。日子长了,水就省下来了。”

“智慧”节水更靠谱

据了解,在安装了智能表之后,小区每户的人均日用水量不到100升,与没安装之前的150~180升相比,降幅巨大。

在信息化进入深水区,云计算、互联网、智慧应用等成为热门方向的今天,作为引领城市节水的典型,哈密石油基地居民小区已在日常能耗管理智能化建设方面踏出了探索性的一步。相信今后全社会的节水工作,也将在“智慧”的敦促下,披荆斩棘,大步向前。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