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甜蜜之都”的节水升级路

发布时间: 2015-11-05 15:51:31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甜蜜之都”的节水升级路

新疆哈密因特产哈密瓜和大枣而享有“甜蜜之都”的美誉。

说到特色农业,就不能不说水的支撑。而哈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年降水量仅33毫米,蒸发能力却高达100倍,在如此干旱的戈壁滩中,哈密人是如何发展甜蜜的事业的?他们还在延用那传统而特殊的坎儿井灌溉系统吗?

哈密市水利局节水实验中心主任丁鹏说,坎儿井还有,但早已不是灌溉的主角了。“我们的农业灌溉已从漫灌、沟灌、滴灌发展到了滴灌自动化控制,目前正在进行痕量灌溉新技术实验和推广示范,下步还计划实行滴灌智能化控制,实现由工程型节水向管理型节水转变,由高效节水到高效用水的升级。”

“甜蜜之都”的节水升级路

恒顺设施农业扶贫搬迁点以温室大棚为主要产业,全部实行常规滴灌,节水明显。

而南湖万亩哈密瓜基地则依靠南湖水库的地形落差采用自压滴灌技术,耕地被116千米的地埋输水管道和110千米田间地面灌溉管连在一起,并实行“水管所+农民用水者协会+用水户”的水利工程分级管理方式。

南湖乡水管所所长蔡新勇说:“我们对沟灌、滴灌做了对比,沟灌亩用水量为810立方米,膜下滴灌为450立方米,节水率44.44%。南湖哈密瓜基地共1.03万亩,一年可节余水量370万立方米,年减少水费支出26.14万元。”

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的滴灌系统更为先进。

该园总灌溉面积7.9万亩,种植品种为大枣,现已实施滴灌自动化控制4万亩。

“甜蜜之都”的节水升级路

据哈密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伏彪介绍,灌溉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单井“定额管理”,农户可通过自动化系统提出灌溉申请,节水实验中心审批后为农户发放用水IC卡,而且每眼井都设置有触摸屏操作系统,农户插卡并点击相应的按钮,即可实行自动自主灌溉,从而确保每一次用水都在计划之列。伏彪说:“通过应用灌溉自动化控制系统,大枣亩均用水量由滴灌的450立方米降到了380立方米。”

“甜蜜之都”的节水升级路

痕量灌溉技术是哈密市正在进行的一项新型节水灌溉试验,试验基地同样是红枣林。

丁鹏说,该项技术能够以缓慢的速度将水分均匀地作用于周围的土壤,实现更为精准的灌溉。就现有的成果看,痕量灌溉比常规滴灌要节水10~15%,目前正逐步向大面积应用方向推进。此外,哈密市还开展了大枣冠层弥雾试验,以现代微灌技术促进枣园节水增效。

采访结束踏上归程,记者看到路旁树立的“甜蜜之都,美丽哈密”大幅宣传牌,是的,在哈密瓜“甲天下”和大枣“天下一绝”的哈密甜蜜事业背后强力支撑的,是不可替代的生产之要水资源和不断创新升级的节水技术。

“甜蜜之都”的节水升级路

文/记者 秦素娟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