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千里入疆记

发布时间: 2015-11-05 15:48: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千里入疆记

清晨的敦煌戈壁,沉郁难舒。11月2日,“丝路明珠”采访团离开甘肃敦煌,前往本次活动采访的最后一个省(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连续21天艰苦地跋涉,使采访团每个成员都身心疲惫。

“大家辛苦了,但是一定要振作精神,打好这最后一仗!”采访团常务副领队刘新建在出发前为大家鼓劲。

“今天的行程大约600公里,很是辛苦,但车上备有水和补充能量的饮料,大家注意休息调整好。因为要全程走高速,容易瞌睡,副驾驶人员一定要和司机多聊天,防止疲劳……”采访团车队队长田胜辉细心地叮嘱着伙伴。

8时整,车队出发了。路两旁茫茫无际的沙漠、浩瀚无垠的戈壁、绵延千里的群山、生机盎然的绿洲让人流连忘返。

“昔日西行难于天,而今却在谈笑间。窗外风景看不够,直把他乡作故乡!”这时,来自《黄河志》的田玉根在采访团微信群里发出如是感叹。

沿着横贯我国大陆东、中、西部的连霍高速公路,车队径直驶向新疆哈密地区。

“前方施工封闭,请尾车注意,通过后给头车讯息。”

“尾车收到!”

“尾车顺利通过封闭路段,已经驶入正常车道,请头车加速前进!”

“好的,头车收到。”

“本路段限速120,限低速60!”

“收到!”

千里入疆记

在不断的头尾呼应下,车队到达了星星峡。  

星星峡是由河西走廊入东疆的必经之地,雄踞于丝绸古道上的险关要隘,四面峰峦叠嶂,一条S形的山路蜿蜒其间,两旁危岩峭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素有新疆东大门“第一咽喉重镇”之称。对于新疆人而言,星星峡就是一堵院墙,过了院墙就算是入疆了。

“各位队友,我知道大家都想快一点到达目的地!但为了安全,请按车号次序驶入前方服务区进行15分钟调整。”车队队长为了每个人的安全做出了临时调整。

千里入疆记

据田胜辉介绍,车队成员个个是精兵强将。有位师傅当年练车,车轮沿着两根并行的铁轨行驶都没问题。即便是这样有经验的司机师傅,还是需要时间熟悉路况和车况。遇到危险状况怎么处理?不同的路况如何操作才能保证行车安全?这些都是司机师傅经常讨论的话题。

车队的司机师傅充分发扬“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精神,经过近7个小时的奔波,安全抵达了哈密。

这时,车窗外的天山近在咫尺,山色比夜色更深。山巅之上,一瓣牙黄色的新月,氤氲着淡淡的柔暖。

千里入疆记

文/记者 黄峰 秦素娟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