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哈密:新疆的盆景

发布时间: 2015-11-05 15:45: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哈密:新疆的盆景

哈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区,位于新疆东部。它东与甘肃省酒泉市相邻,南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连,西与吐鲁番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是新疆与蒙古国发展边贸的重要开放口岸之一。

哈密被喻为“新疆的盆景”,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都浓缩了最具代表性的新疆特色。

哈密是新疆唯一天山横跨的地方,形成了两个迥然不同的气温带,汇集了天山南北迥异的自然景观魅力。山北雪山草原风光、山南大漠风光,有“十里不同天,一日游四季”和“新疆风光缩影”之说。

哈密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昼夜温差大,民间流传有“早穿皮袄午穿纱,晚间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谚语。

哈密:新疆的盆景

哈密地处敦煌与吐鲁番之间,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碰撞交汇处,既有鲜明的中原文化脉络,又有少数民族的古老传统。在这里,不仅能寻觅古城、古墓、古堡、古碑、古岩画、古烽燧等古迹,更能领略维吾尔、哈萨克、回、蒙古等少数民族的万种风情。

哈密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汉唐时期,它就成了丝绸之路绿洲道中路和北路的枢纽,也是西出阳关后的第一座城镇,是旅人商贾西去东归的休整之地,素有“西域襟喉”“中华拱卫”“新疆门户”之称,所以也成了历代兵家争夺的重点。

哈密这片15.3万平方千米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众多的文化名胜和自然景观。东距哈密市90多千米的大漠深处,分布着一片大自然巧夺天工、刻意雕塑的天下奇观--哈密雅丹地貌,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唯一发现曾经有人居住的古驿站的雅丹地貌群落。

哈密的民俗风情古朴典雅。从汉朝摩诃兜勒和唐代伊州乐发展而来的哈密木卡姆作为新疆木卡姆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密维吾尔人集体创作的结晶,也是东西方乐舞艺术在哈密交汇融合的优秀成果。它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公布为第三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并被国家公布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