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油气国企的社会担当

发布时间: 2015-11-02 14:03:4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油气国企的社会担当

青海油田是一家油气并举的大型国有企业,其敦煌基地是一处集文教、体育、医疗、轮休、商贸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活基地,常住人口近6万人,每年产生生活污水近200万立方米。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巨量的污水,是怎么处理的?又排往哪里去了?10月31日,“丝路明珠”采访团进行了实地察看。

车进青海油田敦煌基地社区管理中心污水处理厂,记者有意深吸了一口气,出乎意料的是,空气里没有任何异味。

“2013年,我们厂进行了第三次扩建改造,当时跑了12个地方进行比较筛选,经过8家设计院评标,采用了传统法和新技术相结合的处理工艺,污水全部达到国家一级B类标准,部分达到一级A类标准,这是生活污水处理的最高标准。”污水处理厂厂长徐海生这样介绍。

国家一级B类标准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记者来到二沉池,这是两个直径20米、深4.5米的大圆池,刮泥机在池子里慢慢转动,清水哗哗地溢出池沿。徐海生说,这是在进行泥水分离。随后他拿起量杯舀了一杯水,并用力晃了几下,玻璃杯里的水一片澄澈。“这水可以直接排入江河湖海,一点问题都没有。”

油气国企的社会担当

“这就是最后一道工序了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污水处理厂指导员于青海解释,整个处理过程包括很多工序,前面有一沉池、生物膜法装置车间、生化池,经过二沉池处理后,还有滤布池、消毒房,最后才能外排。

那处理过的水都排往哪里去了呢?“主要用于防护林绿化。”徐海生说,敦煌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沙漠绿洲,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2480毫米。由于缺水,天然林、草场和湿地不断减少,生态环境严重受限。而青海油田敦煌基地现有绿化面积200多公顷,浇灌用水全部来自于净化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污水回用率达到95%以上。“用处理过的水发展防护林,既环保,又节能。以前这里经常发生沙尘暴,现在只有4月份发生,已经改善很多了。”

油气国企的社会担当

根据统计,扩建改造后,污水处理厂每天可处理污水6000立方米,一年下来可达210多万立方米,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不可小觑。

记者还探寻到一个“秘密”——除负责处理基地产生的生活污水外,该厂还承担着附近乡镇政府及部分单位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处理量约占三分之一。谈及此事,徐海生说:“虽然我们是中石油,作为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但是作为国企,也应当承担起我们的社会责任。”

离开污水处理厂时,记者注意到周边及沿途粗壮挺拔的防护林带,它们,该是青海油田及其敦煌基地节能环保和勇于担当的最好见证吧。

文/记者 秦素娟 图/温红建 朱鹏 耿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