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党河飞天

发布时间: 2015-11-02 13:58:2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党河飞天

提起敦煌,除了丝绸之路的往来商贾,恢弘盛大的莫高窟,神秘优雅的飞天,还有永远绕不过的一道弯,那便是滋养敦煌的母亲河——党河。

党河,是蒙古语“党金果勒河”译名的简称,意思是肥沃的草原。这条由巍巍祁连冰雪融化汇聚而成的敦煌生命之河,宛如一条剔透的玉带,由南向北,款款而来。

千百年来,她向茫茫戈壁诉说着绿洲的故事,她用涓涓细流记载着大漠的沧桑。自汉代以来,先民们追逐着她,繁衍了敦煌这座拥有着盛大辉煌的历史与文明的城市。

几经春秋,几番浮沉,流域内社会经济的发展愈是迅猛,党河的水资源问题愈是无法回避。上游阿克塞县“引党济红”工程要分水,月牙泉治理回灌要用水,敦煌人口和耕地面积急剧增加,党河的甘泉渐渐干涸。

如何永葆母亲河的生机,使流域内水草依旧繁茂,敦煌人民上下同心,殚精竭虑。1971年,他们肩拉手扛,在距敦煌市北36公里的党河口处筑起了高台大坝,甚至18名工匠的精诚魂魄被封印在这全国第一座沥青混凝土心墙砂砾石坝中。1975年,尘色荒山环抱出一泓潋滟的水面,党河水库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党河飞天

防洪、灌溉、发电、排沙,自水库运行以来,敦煌十万民众受其恩泽,党河灌区40余万亩良田赖其所灌。百姓少旱涝之忧,兼受水电之利。经过二次改建及多次的除险加固,修缮后的大坝高大雄伟。粼粼湖光与跌宕起伏、绵延数里的卧佛山、鸣沙山相依相拥,坝下党水悠悠北流,壮哉党河得以继续泽被乡间,造福万民。

渐渐,敦煌人民已然不满足于党河仅仅被好好地“用起来”,开始探索如何使她一直“美下去”。党河城区段流经敦煌市中部偏西部位,由于常年用于泄洪和排沙,两岸沙尘飞扬,河道垃圾阻塞、污水横流,行人不得不侧目屏息而过。为了将古老河床彻底改头换面,2006年,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泄洪排沙、农田灌溉、环境治理于一身,全长3.2公里的“党河风情线”工程正式开工,并于2008年开始蓄水。

随着不竭甘泉由党河水库汇入景观水体,干燥炽烈的空气变得湿润清爽,随即游人如织。党河桥上的“九龙喷水”,雕着历代名人语句的石砌护栏,刻着莫高窟壁画图案的文化景观墙,河岸绿树的装点,配上桥下潺潺流水,洋溢着人类、自然与文明和谐共处的自在。暖阳下,市民们三五成群,在河边树下翩翩起舞;华灯初上,璀璨霓虹与音乐喷泉更是相配。“党河风情线”流出了双赢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淌出了城市品位和城市内涵。

往日辉煌今再现,如缕清泉养后人。这条陪伴着戍边将士黄昏饮马、端详着丝绸之路铃声驼影、滋养着戈壁绿洲万亩农田、见证着敦煌文明盛大繁荣的生命之水,已然英姿勃发,再焕生机。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温红建 朱鹏 耿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