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踏雪西进

发布时间: 2015-11-02 13:55:03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踏雪西进

根据计划,10月30日下午,“丝路明珠”采访团要结束对甘肃酒泉的采访西进敦煌,但一大早,天空便飘起零零星星的雪花,9时过后,雪片愈发稠密,风吹柳絮般漫天而下。

“这是今年酒泉的第一场雪,是对你们的祝福,祈愿你们顺利、平安!”面对飞飞扬扬的雪花,接待人员婉转解释,以宽人心。但记者却觉得,这跟着采访团脚步袅娜而来的大雪,更有另外的深意。

酒泉属典型的沙漠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仅84毫米,而年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141毫米,超过降雨量的27.3倍。据宿地服务人员讲,酒泉去年冬天下了三次雪,但都是小雪,没想到今年的这场雪这么大,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记者想,这鹅毛大雪除给城市披上洁白的银装,妆扮出美丽洁净的酒泉容颜之外,更重要的是给这片干渴的大地降下生命的甘露,注入了生命的能量。

一夜北风花满树,繁花满树似留客。“丝路明珠”采访团自10月13日自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洛阳出发以来,采访、赶路、协调、宣传……一路舟车劳顿、马不停蹄,现已完成三分之二的行程。尽管整个采访团依然尽心尽力、满腔热情,但也难掩精神和体力上的稍稍疲累,难道这善解人意的酒泉也正是看出了这一点,而特意飞雪阻道、留客休整?

酒泉到敦煌尚有400多千米的路程,且雪天道路难行,而后面的行程和采访任务依然艰巨,到底是走是留呢?在综合分析雪情、路况、车况、任务等诸多因素后,采访团做出登程决定——毕竟责任在肩,一旦雪融冰起,可真要滞留酒泉、延误行程了啊。

车队再次整装出发,路旁的建筑、树木、草坪顶着厚厚的雪花,恋恋不舍地目送我们离去。也许是被采访团的决心感动了吧,出城不久,太阳冲破灰蒙蒙的云层,洒下耀眼的光芒,那漫天遍野白皑皑的积雪开始消融,涔涔地渗入大地,让出了西进敦煌的通道……

文/记者 秦素娟 图/温红建 朱鹏

踏雪西进

踏雪西进

踏雪西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