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春风不度 漫道雄关

发布时间: 2015-11-02 13:52: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春风不度 漫道雄关

玉门关

盛唐时期著名诗人王之涣有一首脍炙人口的佳作——《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总能引发我们对“玉门关”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

提起玉门关,总要讲到张骞出使西域的一段历史。

春风不度 漫道雄关

丝绸之路开通后,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流日渐繁荣。而好战的匈奴却屡犯汉境。

为确保丝绸之路安全与畅通,汉王朝开始曾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希图换取暂时的安宁。汉武帝时,放弃了和亲政策,对匈奴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反击。元狩二年, 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征,沉重打击了匈奴右部。同年,汉分河西为武威、酒泉两郡。元鼎六年,又增设张掖、敦煌两郡,同时建“玉门关”和“阳关”。从此,它们就成为西汉王朝设在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关隘。当时的玉门关,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

现今的汉玉门关遗迹,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东西走向戈壁滩狭长地带中的砂石岗上。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辽阔壮美的神奇画面,令人心驰神往,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春风不度 漫道雄关

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偏西,距今已有643年的历史。广阔的关城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美丽如画。

相传,明洪武五年,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嘉峪关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壮观的关城,是现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

古代西域,初时仅指天山以南的新疆南部和东部,有许多在绿洲上发展的“城邦”,对内地汉族政权时附时叛。到明代,东部的吐鲁番日渐强大,常引兵进犯河西走廊各城,嘉峪山隘口为必经之地。自建成嘉峪关后,这关便为西部国防重地,对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明代,政府军和吐鲁番兵曾数次在此作战,嘉峪关成为历代兵家征战的“古战场”。

春风不度 漫道雄关

而夹于巍峨祁连和北山之间的河西走廊,有一条古道穿行于祁连山麓的戈壁和冲积平原上,它联系起古都长安和西域各部,便是著名的 “丝绸之路”。 嘉峪关所处河西走廊最西的一处隘口。正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因此,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现今,嘉峪关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了一种文明和精神的象征,每每站在嘉峪关下看着那雄阔的山关却总是内心澎湃不已。登城楼远望,万里长城似龙游于戈壁滩瀚海间。城下戈壁滩上骆驼队的浑厚的悠扬的铃声,使人想起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商队和旅行者,令人心驰神往。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见这关如此雄伟,有诗赞道: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

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

极言这关的威严和雄伟壮丽。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

自此,“雄关”的美名万古流传。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