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发布时间: 2015-10-30 14:07:48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作为地处河西走廊腹地的张掖市以资源型缺水闻名于世,但张掖先进的节水经验早已声名远播。10月27日,“丝路明珠”采访团来到张掖市节水典型甘州区、民乐县探寻节水经验。

据张掖市节水办主任杨宏介绍,2002年,张掖市被选为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典型试点,经过多年努力,张掖市群众节水灌溉的意识和观念日渐浓郁。事实上,这些转变的发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背景就是张掖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水资源像珍珠一样珍贵,人均占有可利用水资源量只有1250立方米,亩均511立方米,分别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7%和29%。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在甘州区盈科水管所,管理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了由他们开发的滴灌自动化中央控制系统,“我们在田地里每一垄薄膜下,都铺设一条黑色的小塑料水管,而在沟垄之间,还分布着一个个高效节水灌溉的自动化传感系统设备。这些设备依靠太阳能电池板充电保持运转,由水务管理工作人员通过光纤传输数据来远程控制安装在上面的电磁阀,进行灌溉操作。同时,我们还配备了智能化灌溉决策系统,由设备搜集田间气象、土壤含水率、蒸发量等数据,判断作物是否缺水,进而远程控制灌溉。”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甘州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以前盈科灌区主要是渠灌,现在改用膜下滴灌,配上自动化传感系统,一亩地一个轮次可节水近30立方米,一年下来能节水200立方米左右。另外,高效节水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配套推广,用多功能一体机一次性完成滴灌管道铺设、覆膜、播种和施肥,这样不仅省水、省工,还能节约大量肥料和种子。”

在民乐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穿行于平整的水泥路上,记者实在看不出这里就是农田,一座座温室大棚连绵起伏、蔚为壮观,大棚里一垄垄蔬菜、水果青翠欲滴,蘑菇长势喜人。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民乐县六坝镇党委副书记王晶一见到记者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他们的科技节水经:“地还是那些地,天还是那个天,以前就是长不好,现在种出来的就是多!我们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建成各类设施农业大棚10552座。可是,以前数量众多的设施农业大棚虽然都安装了卷帘机,却采用的是人工控制技术,本来就已投资大、周期长,加上人工控制耗时耗力的弊端,明显制约了设施农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自主研发了大棚自动化控制系统,现在我们这大棚有灾害天气预警、光照度、温湿度控制、自动补光、滴灌、故障保护、远程控制等功能,有效地提高了农业产值和效益。”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张掖节水的“科技范儿”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行走在张掖的田间地头,一道道整齐划一的U型渠纵横田野,一个个天蓝色的闸板像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与流淌在田间一道道清凌凌的渠水自然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图画。记者也仿佛看到在生机勃勃的田野上,人们正收获着科技节水的丰硕成果,正演绎着绿色崛起的华章!

文/记者 黄峰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