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节水使民乐

发布时间: 2015-10-29 13:43:53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安居乐业是每一位老百姓的梦想!10月27日,记者来到了甘肃省张掖市一个叫民乐县的地方,看看这里的百姓们是如何安居乐业的。

车子在田野中飞驰,一汪汪渠水碧波荡漾,一条条防渗渠系阡陌纵横,一排排高效节水示范大棚整齐排列……

民乐县,两山夹峙,一水中流,南通河湟、北达甘凉,有河西走廊“南大门”之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旅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入西域。

据民乐县水务局局长张文学介绍,如今的民乐县是一个以粮油生产为主的灌溉农业县,开渠引水发展灌溉农业已有2000多年历史。辖区内的洪水河灌区是我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由于民乐县境内气温变化大、降水少、蒸发强、气候干旱、多风沙的特性,具有春寒、夏旱、秋丰、冬枯的用水特点,节水工作任重道远。

来到洪水河灌区,淙淙流淌的渠水,给这片土地增加了不少灵气。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一村民正沿着自家土地旁的灌溉农渠查看行水情况,估摸着水快淌到他的地头了,便拔起田间豁口的闸板。没过一会儿,沿着斗渠而来的清凉渠水便涌过豁口流进地里,和肥沃的黑土地来了个亲密接触。

节水使民乐

张文学说:“现在,我们当地农民正在引水秋泡,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作业。秋季作物收割、土地平整后,用水漫灌进行浸泡,能使土地更加肥沃。”

记者不禁发问,这大水漫灌能节省水吗?

“当然了!”张文学自信满满地说,“我们不但加强了渠道的改造,确保每一户农民都能用上水,而且渠道的防渗工艺也是最好的。同时,每个农户都有一本水权证,明明白白标明每户每年可使用多少水。农民分配到水权后,便可按照水权证标明的水量去水务部门购买水票。水票作为水权的载体,在农民用水时,要先交水票后浇水,水过账清,公开透明。对用不完的水票,可通过水市场出卖,这就是水权交易。”

据了解,民乐县通过采取修渠、筑坝、整地等综合工程措施,渠系水利用率达到59.2%,灌溉水利用率达到50.3%。水权交易使每个农民都有了一本水资源账,督促大家去思考如何立足拥有的水资源量,做好发展文章。另外,农村用水开始公开透明,水务纠纷大大减少。

据史料记载,这片土地“西汉始置氐池县。北魏废县。北周置金山县,寻废入删丹县。民国二年(1913年)置东乐县。民国十八年(1929年),易名为民乐县”,也许是取“人民安居乐业”之意吧。事实证明,节水已经产生了综合效益,种植结构调整以后用水量减少,降低了成本,也增加了收入,使人民真正地既安居又乐业。

文/记者 黄峰 图/朱鹏 温红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