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黄藏寺的呼唤

发布时间: 2015-10-29 13:30:21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面板堆石坝方案效果图

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面板堆石坝方案效果图

10月27日,记者随同“丝路明珠”采访团来到了黑河莺落峡出山口下游的草滩庄引水枢纽。

阳光下,这座黑河干流上的第一座灌溉引水工程静静地横跨水面,身下淌着清波。河堤生着黄绿的树,远处的祁连山淡淡印在如洗碧空,飞鸟不时掠过河面。河水经由分水闸进入灌溉渠道,欢快奔向张掖万顷良田。

二十几年来,这座年轻的水利枢纽工程默默奉献,孜孜不倦。引水灌溉,每年润泽张掖境内120万亩农田,张掖因它披上了耀眼的金装;生态补水,为居延海带去了绿洲和牧草,额济纳因为它迸发出无限生机与希望。

草滩庄枢纽

草滩庄枢纽

但是,这样一座勤勉的水利枢纽,面对黑河流域日益繁重的灌溉、生态补水及防汛任务,渐渐显出力不从心的疲态。

沿着进水闸,记者慢慢走向泄洪闸,紧闭的闸门一侧是潺潺的河水,另一侧却是裸露着卵石的河滩,一片灰白。眺望下游,灰白蔓延,深秋的日光灼热起来,让人眼睛发烫。

为了满足张掖农业灌溉用水,工程只得关闭泄洪闸门,将河水送入进水闸,下游河道旱态毕现。为了使沙漠里的海子不再干涸,每年生态调水时,需要全线闭口、集中下泄,沿线灌溉引水便受到了限制。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没有拦蓄功能的工程往往采取“敞泄”的方式,惊险万分的同时,水资源遭到了极大浪费。

这般功高又疲惫的水利枢纽,在黑河上又何止草滩庄一座?就像黄河拥有小浪底一样,黑河何时能拥有自己的具有调蓄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

采访团车队驶入莺落峡水文站

采访团车队驶入莺落峡水文站

莺落峡水文站职工与记者交流

莺落峡水文站职工与记者交流

思绪沿黑河溯游而上,越过幽幽莺落峡,钻进万仞峥嵘的黑河峡谷,逡巡在一片称作黄藏寺的土地。

随着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用地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预审,该项目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前最后一项专题报告的完成,10月16日,《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不日,这里将机械轰鸣、人声鼎沸,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亟待拔地而起。

黄藏寺水利枢纽坝址

黄藏寺水利枢纽坝址

作为黑河干流骨干调蓄工程,建成之后的黄藏寺水利枢纽能够发挥巨大的效益。它将控制黑河干流莺落峡以上来水的80%,配合着中游引水枢纽口门改造,使张掖、民乐、临泽等地的粮食灌溉得到保障。它将改善正义峡断面来水和下游生态供水过程,缩短中游饮水枢纽闸门闭口时间,有效缓解灌溉用水和下游生态用水之间的矛盾。它将保障国务院批准的“当莺落峡多年平均来水15.8亿立方米时,正义峡下泄水量9.5亿立方米”目标得以实现。

有了它,对黑河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度、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为了它,一年多来,黑河流域管理局及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筹备组的职工踏破了从甘肃兰州到青海祁连的500多千米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在筑梦之路上艰辛跋涉。屹屹祁连从雪落到雪融,油菜花海从怒放到凋零,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得以有力推进,工程开工指日可待。

数月后,随着122米的高坝筑起,黑河将正式终结无大型控制性工程的历史,河西走廊将不再受洪水之困,“塞上江南”将金上披金,碧波荡漾的居延海将把漠漠北疆装点得熠熠生辉。

面向巍峨祁连,望着莺落之峡,记者与草滩庄水利枢纽一起,对即将诞生、崭新而强健的治河工程充满期待。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朱鹏 温红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