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草滩庄托起“金张掖”

发布时间: 2015-10-29 13:34:37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黑河草滩庄枢纽

黑河草滩庄枢纽

甘肃省张掖市自古有“金张掖”的美誉。张掖之“金”指的是什么?又是什么成就了张掖“金”之名?10月27日,“丝路明珠”采访团走进张掖,一探“金”字招牌背后的秘密。

采访车在乡间公路急驰,旁边是收获之后的庄稼地,两渠清水一左一右顺着公路向前延伸,丝毫看不出“金”的迹象。半个多小时后,穿过一个名叫“水源”的村庄,采访团来到渠首——黑河草滩庄枢纽。

草滩庄枢纽共14孔泄洪闸、4孔进水闸。在“哗哗”的流水欢歌里,清清的黑河水通过进水闸分进两条宽阔的渠道,呈“人”字型向东、西总干渠奔去。

草滩庄枢纽负责人答记者问

草滩庄枢纽负责人答记者问

草滩庄枢纽引灌渠

草滩庄枢纽引灌渠

黑河干流管理总站站长何磊介绍说:“黑河贯穿张掖市全境,草滩庄枢纽是黑河上第一座拦河枢纽,它最大的作用是为张掖市甘州、临泽、高台3县(区)120万亩耕地提供灌溉,再是配合黑河跨省(区)调水,并兼顾甘州区部分城区段的防洪任务。”

“没有水就没有农业。”何磊说,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属于灌溉农业区,境内有大小河流26条,但大多已名存实亡;张掖属温带干旱性气候,平均年降水量110毫米,蒸发能力却达1400~2700毫米。“黑河就是张掖的生命线。草滩庄枢纽1987年建成后,每年约为灌区供水6亿立方米,对农业发展作用巨大。”

据介绍,“金张掖”“银武威”之称始于明代,源于水利。《甘肃古代史》更明确表示,黑河给张掖灌溉农业带来极大便利,张掖农业发达,素有“金张掖”之称。也就是说,“金张掖”真正的含义是人们对当地水利、农业和富庶的赞誉。

航拍草滩庄枢纽

航拍草滩庄枢纽

如今,张掖仍是甘肃省商品粮基地和全国重点建设的12个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盛产小麦、玉米、豆类等作物,续写着“塞上江南”的华章,而黑河及草滩庄枢纽则是“金张掖”的命脉所在。

张掖市节水办科长杨宏说:“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张掖市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于今年9月份举办了‘2015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打开了现代农业新的发展之路,张掖更离不开草滩庄枢纽工程。”

记者相信,在新的发展之路上,黑河草滩庄枢纽作为不可替代的生命支撑,必将再度托起一个全新的“金张掖”。

文/记者 秦素娟 图/朱鹏 温红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