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天境祁连

发布时间: 2015-10-29 11:49:1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天境祁连

祁连山:丝绸之路的幕后功臣

如果说,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东西方之间最重要的贸易和文化交流通道,而祁连山前的河西走廊便是丝绸之路中最重要的一段。

长久以来,人们知道大名鼎鼎的河西走廊,也对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大通道——丝绸之路耳熟能详。但是,巍巍祁连山对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有何贡献,人们却并不了解。

黄河流进兰州,忽然掉头北上,直插茫茫大漠。北上的黄河,形成了一个地理概念——人们将黄河以西的大片区域称之为河西。

而连绵不绝的祁连山留住了来自太平洋氤氲的季风,成为伸进沙漠的一片湿岛。河西一带本应浩瀚的沙海才得以攀附着它的北麓,形成一个个绿洲。片片绿洲连缀,形成了一片狭长地带,这便是河西走廊。

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连起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荒沙也许会渐渐逼近兰州。没有祁连山融融的冰川水,就没有滋养河西走廊的河流,也就没有那里的良田万顷、稻谷飘香。

正是祁连山养育了河西走廊的富饶,成为丝绸之路上的曙光。

峨堡:丝绸南路的兴衰见证

相传,汉宣帝时,赵充国安羌定边,在河湟屯田,曾打通西平郡(今西宁)至河西走廊的通道,成为以后的“丝绸南路”。

东晋年间,在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一带,出现了群雄割据的局面,战事频繁,交通受阻,东西往来的商队、使节全部改由青海通过,使这条南道变得更加繁荣起来。

行人商队络绎不绝,丝绸南路驼铃叮当。作为青海境内的首站,峨堡这个祁连山脚不太起眼的草原小镇,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枢纽。

盛唐时期,一批批的商贾、使节、僧侣、游人沿丝路长途跋涉到这里进行休整,峨堡成为丝绸之路上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口岸”; 北宋年间,河西走廊被西夏占据,道路再次受阻,青海政权实行惠商政策,经峨堡的丝绸之路继续保持着繁荣。

自明代始,海路渐开。虽然陆行的丝路未废,但作用已大不如以前,这条古道也变得时通时塞,时兴时废,整个青海地区的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日益萧条,峨堡也由盛转衰。虽然到了清朝末年,峨堡的民间贸易曾一度兴起,但其充当对外通商“口岸”的历史也已成为明日黄花。这条古道渐渐变得人迹稀少。

如今,昔日的古道已成为连接青海、甘肃、新疆的国道,依山而建的古城仍清晰可辨。穿过坍塌坠毁的城门,仿佛穿越了历史的尘烟,残破的满月与那散落的汉砖,使人清晰地看到了古城的繁荣、悲壮、沉稳和脆弱。

文/记者 郭旭帆 图/温红建 朱鹏 叶向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