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穿越古西平张掖道

发布时间: 2015-10-29 11:36:37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穿越古西平张掖道

10月26日7时,西宁的天空飘着丝丝雪花,气温已经降至-5℃。“丝路明珠”采访团的成员几乎都加穿上了避寒的厚衣。

“大家都多穿点衣服,抓紧上车!今天要穿越这次路线最危险的西张公路(西宁-张掖),听说海拔最高的达坂山特别难翻,各位一切行动都要听指挥。”本次采访团车队队长田胜辉严肃地说。

“是啊,大家今天要多吃点,一会儿路特别难走,听说前天还下了雪,指不定走到什么时候呢。”青海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刘锡宁说。

据刘锡宁介绍,西张公路古为“丝绸南路”之西平张掖道,自西汉以来,几易沧桑,几度兴废。新中国成立后数经改建成为青海通往河西走廊,连接亚欧大路桥之国道线。达坂山乃祁连山脉之一脉,山势陡峭,高耸入云,垭口海拔3940米。达坂山之路依山开凿,路线曲折,盘山越岭。达坂垭口延至阴坡3000米,冬春雪拥冰横,常遇雪崩冰坍,凶险难行。民歌曰:“千难万险的鬼门关,难不过雪天里的达坂山”。

一路上,车子时而“翻”上峡谷一侧的高山,时而“跌”入数百米深的谷底,记者在车中畅谈采访心得、欣赏一路佳景。巍巍祁连,横亘天地间,岿然屹立。

因为刚下过雪,山里最鲜亮的颜色是白色,白得透亮透亮的雪,把人的五脏六腑都映得爽白、舒展。就因了这白,天空也越发蔚蓝、洁净,互映互衬之下,白的更白,蓝的更蓝。

“请各车师傅注意,我们已经进入达坂山了,大家一定要小心,保持车速。部分路段阴面还有冰,大家不要轻易踩刹车!”田胜辉在电台里喊道。

弯急坡陡,车子忽上忽下,那种危险的程度,用千钧一发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记者这一路几乎不敢闭眼,坐在副驾驶位上,右手紧抓把手,眼睛也不敢乜斜一下峡谷,还不时提醒司机小心、慢些、注意什么的。

车队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跋涉,翻越了海拔近3900米的达坂山。

下了达坂山,雪山融化的水在山涧流淌。水流湍急,不绝如缕,汇成一股闪烁的波光,跃动着,鲜活着,给这深山沟壑增添了一脉生动。一路上牛群、羊群旁若无人地横穿公路,车子不时要停下来给它们让路。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白色是身怀盖世攀岩绝技的山羊,在陡峭的山坡上悠闲自在地觅食。

近21时,“丝路明珠”采访团抵达甘肃张掖,即将开启甘肃节水宣传。

文/记者 黄峰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