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农民管水 自个儿受益

发布时间: 2015-10-26 16:00:06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农民管水 自个儿受益

10月24日,记者在青海省湟源县湟海灌区湟海渠边看到,农民用水协会水管员马辉正拧着地埋管道的阀门。随着旋转手柄不断提升,一股清水由小变大,欢唱着奔向农田。

湟海渠管理所所长李宗林说:“湟海灌区共有30个行政村、5万亩农田,同属一个农民用水者协会。协会理事是各村的村支书,理事长由理事每年民主评选一次。协会还成立了党支部,成员都是无偿为群众提供用水服务的。”

农民管水 自个儿受益

湟海渠农民用水协会是湟源县农民用水者协会的缩影。近年来,湟源县不断加大高效节水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力度,渠道直达田间地头,水利工程控制灌溉面积达1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5.7%。湟源县水务局副局长李进玺说:“水利工程是三分建七分管,为保证工程长期发挥效益,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以农民用水户参与管理为主的灌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

在政府支持下,农民用水者协会应运而生。根据规定,协会负责斗渠、毛渠的管理、维护和田间灌溉。湟海渠用水协会共分6个片区,每个片区设一名水管员,根据灌区轮管制度和协会通知,水管员及时开关渠道阀门,方便村民灌溉。

协会成立之前,每到轮灌时,由管理所张贴公告下达各村的灌溉计划,管理秩序较为混乱,损坏的工程也得不到及时修复,村民为了抢水,经常发生纠纷。

李宗林说:“现在好了,需要灌溉时,由管理所通知协会,协会通知水管员,水管员负责放水,管理体制很顺溜。”

农民管水 自个儿受益

当地村规民约规定,当农田水利工程遭受小的损坏时,按照“谁受益、谁损坏、谁维修”的原则进行修整,也就是各家保证各家地头水利工程的日常完好。如因外力发生大的损害,则由协会逐级上报、申请维修,从而保证了工程安全和长期发挥效益。

据马辉讲,他家共8亩地,种有小麦和油菜籽等作物。“以前浇一遍地要四五天,现在两天就能浇完。”他还用手在身上比划道:“以前种的油菜就长到膝盖这儿,现在水有保证了,都长一人来高,亩产也比以前多收100到200斤。”

李进玺说:“现在全县已注册成立农民用水者协会8家。让农民用水户参与灌区管理,既推进了农业水管体制改革,又促进了节约用水,增加了农民收入,为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