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节水:“我们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 2015-10-26 15:57:02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黄峰   |  责任编辑: 君君

 

节水:“我们是认真的”

“我们将原来干渠断面梯形和直墙式改为侧墙倾角式8.5度的敞口式U型断面,防渗材料都用最好的150号砼去浇灌,这样灌渠引水能力大大地提高了,不但流速快、用水少,还能大大节省用地。” 10月24日,湟海渠管理所所长李宗林认真地向记者介绍湟源县湟海灌区巴彦乡胡旦村的节水经验。

在灌区渠水浇灌下,一望无际农田、一排排青稞垛呈现着一幅丰收的场面。深秋时节,记者目睹这样的情景,心都醉了。

多年在渠道守水抗旱的村民马辉感慨地说:“改造前干渠水量小、放水时间长,每年抗旱我们都要昼夜驻守渠道维护秩序。现在不但用水少,而且覆盖面广,浇灌期间每天都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节水,在湟源县水利工作中一直是重中之重,因为我们全县的水资源量只有3.15亿立方米,但是可以利用的只有5806万立方米,所以每一滴水我们都十分珍惜!” 湟源县水务局副局长李进玺坚定地说。“从2008年开始我们就大力推广节水技术,比如渠道防渗、滴灌技术,单单干支渠改造一项,就可以节约用水886万立方米,整个灌区通水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24小时。小麦每亩增产能达到120公斤,豆类90公斤,马铃薯400公斤,油菜籽40公斤。”

据了解,湟源县湟海灌区主要负担海晏县金滩乡,湟源县巴燕、申中、城关镇共30个行政村5.07万亩农田及2.5万亩生态灌溉,总耕地面积6.67万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