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湟源:丝绸南路上的“海藏咽喉”

发布时间: 2015-10-26 15:32:15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湟源:丝绸南路上的“海藏咽喉”

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伴着悠悠祁连余脉,有一片神奇壮丽的土地。这里留存着昆仑文化、史前遗址;这里可以尽赏汉唐古堡、明清寺庙。这里是茶马古道的商都,丝绸南路的驿站。在这里,一抬头就能望见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的日月山,一闭眼就能听见李太白“横行青海夜带刀,西屠石堡取紫袍”的慷慨吟唱。

这里就是青海湟源。

湟源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日月山下,湟水河上游,距西宁56公里。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相接,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交融。它历史悠久,史称“西戎羌地”,史前时代古羌人就在这片热土上生活栖息,被称为“青海的母亲河”的湟水河从湟源潺潺流过,滋润着河湟文明,繁衍着一代代高原人。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湟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

这要追溯到唐开元年间。彼时唐王朝和藏汉民族互市贸易,日月山成为青藏高原上最早的“茶马互市”。后来,文成公主经日月山前往唐蕃和亲,成就了著名的唐蕃古道。这条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横贯中国西部,跨越举世闻名的“世界屋脊”,联通我国西南友好邻邦的古道,又被成为“丝绸南路”。

正因扼唐蕃古道险塞,据丝绸南路要冲,湟源又被称为“海藏咽喉”“海藏通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