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小产业也有大能量

发布时间: 2015-10-23 10:54:28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李银鸽   |  责任编辑: 君君

 

苹果基地负责人、陕西恒通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方凌向记者介绍园区节水情况

苹果基地负责人、陕西恒通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方凌向记者介绍园区节水情况

10月20日下午,穿梭在宁夏平原上,沿途杨树已然泛黄,车队在一处苹果基地边停了下来。白色的塑料袋挂在苹果枝上,远看以为是未摘的苹果,走近才发现那是用来拉枝、定型,防止果树疯长的袋装土。树下埋伏着一根根黑色细管,是给果树进行滴灌的管网系统。这处苹果基地是吴忠市孙家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位于孙家滩开发区,属红寺堡扬水三干渠41支渠灌溉区域。

据苹果基地负责人、陕西恒通果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方凌介绍,该工程于2013年4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工程实施前,项目区以种植玉米为主,冬季土地裸露,风天尘土飞扬;工程实施后,种植苹果树,田间不再耕作,生态效益明显,经济效益可观。原来,每亩地喷灌需要100立方米水,现在采用滴灌方式,只需要20立方米水,极大降低了灌溉用水量。

小产业也有大能量

苹果

目前,该苹果基地有效种植面积为8000亩,今年所产的苹果一部分作为鲜果售出,一部分加工成为果汁、果酱等,最远销往美国。同时,苹果在种植、采摘以及后期加工方面为孙家滩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特别是从固原移民过来的人,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家也顾了,活也干了,钱也挣了”。

“土里长出来的东西,是有灵性的,不用心怎么会有好收成。”在宁夏中部干旱带葡萄高效节水调优栽培综合生产试点,宁夏天德葡萄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建锋如是说。2013年,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杨柳村西川开始施行土地流转,陕北人张建锋关闭了几家露天煤矿,到这里投资建起天德葡萄种植基地和天德葡萄酒庄,聘用当地留守的村民,并将村两委班子成员纳入企业管理体系,既给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避免了许多人事矛盾。

小产业也有大能量

吴忠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副乡长段立栓非常支持天德公司的做法。他表示,通过土地流转,改变了以前农户零散甚至荒废的葡萄种植方式,并且统一采用滴灌技术,大大提高了用水效率。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00亩葡萄以前每亩灌溉需要366立方米水,现在只用240立方米水,一亩地节水126立方米,每年可以节省60万立方米水资源,按照工业用水每立方米8毛3分计算,每年通过水权转换可以产生近50万元收益。

通过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把节余的水权转换出去,支持当地工业发展,并为移民提供就业机会,为当地带来了不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展现了小产业的大能量。

文/本站记者 李银鸽 图/温红建 朱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