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沙漠里的现代化农场

发布时间: 2015-10-23 10:50:48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李银鸽   |  责任编辑: 君君

 

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沙漠变良田 温红建摄

腾格里沙漠的边缘沙漠变良田 温红建摄

10月21日,采访团来到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记者第一次如此明确地看到“黄”与“绿”的交界线。踩着细沙,登上沙丘,脚下一深一浅,沙丘下却一片绿意盎然,看起来丝毫不为风沙所动。

绿油油的草地一侧是刚收割过的玉米茬,据中卫市沐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革介绍,这片草地种植的是东牧70牧草,玉米为青贮玉米,为旁边的奶牛场提供饲草料。这是一个在12000亩的沙漠改良土地上建起的大型现代化农场。

采访团实地查看农场

采访团实地查看农场

以前,农场所在地全都是沙漠,2008年起,沐沙科技有限公司利用5年时间进行前期沙漠整治,整体投入5亿元,将沙漠推平,在上面抛洒有机肥料,之后进行高效节水灌溉,种植牧草。2013年,农场开始饲养奶牛,牧草料供奶牛食用,奶牛的粪便经处理后发酵加工成有机肥料施入果林、牧草中,形成“原料-产品-废物-原料”农业有机循环。“不可思议吧,水加牛粪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沙漠生态和种植问题。”张文革说。

该农场是中国第一家在沙漠中建设的万头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目前养殖规模在7000多头,预计年底就能突破1万头,每头奶牛日产奶30千克,农场与夏进乳业、新希望集团、伊利集团等长期合作。饲养奶牛的饲草料可做到全部自给,从沙丘上望去,牧场上一个中心支轴式喷灌机正在工作,喷灌机一头固定,另一头呈放射状自动行走喷灌,既节省人力,又能做到高效用水。

中心支轴式喷灌器 张钊摄

中心支轴式喷灌器 张钊摄

沐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飞是宁夏中卫人,从小一直目睹着人与沙漠的对峙,他常说:“既要让沙漠发挥一定的经济效益,也要力所能及为社会多做贡献。”通过在沙漠中发展现代化农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增收,真正做到建成一个基地,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批农民,使沙漠造福人类,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方共赢。

文/本站记者 李银鸽 图/温红建 张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