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初识“四脚体”

发布时间: 2015-10-23 10:31:57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秦素娟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卫倪滩险工

中卫倪滩险工

何为“四脚体”?它有哪些作用?其适用条件是什么?

10月21日下午,“丝路明珠”采访团抵达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建设现场,第一次看到那些三脚着地、一脚朝天的预制件时,记者心里升起一连串问号。

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是国家确立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规划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改造堤防16.65千米,整治重点河段74处,新建、加固坝垛831道(座),加固护岸43.3千米,配套完善河道及工程管理设施等,其中就包括混凝土“四脚体”预制工程近30万立方米。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防汛办公室副主任马晓阳介绍,“四脚体”又叫护脚,主要作用是保护坝岸护坡的基础,防止大溜顶冲和回流淘刷,以保证工程安全。“‘四脚体’总是三脚着地,而且抛投时相互交叉,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四脚体’之间还要抛投一些散乱石,如果以10为单位的话,两者的抛投比例为7:3,相互结合,可进一步提高抗冲刷能力。”

既然“四脚体”和备防石混搭比单纯使用备防石效果更好,那何不在黄河下游推广应用呢?面对采访团的提问,马晓阳说:“‘四脚体’适宜在卵石河床使用,目前仅用于宁夏河段的上中游段。如果用到沙质河床上,则容易下沉陷入泥沙,起不到应用的防冲刷作用。”

在施工现场的“四脚体”预制加工点,施工人员有的在给“四脚体”模具刷油、有的在起吊“四脚体”装车。

祥盛达劳务公司负责人赵永春告诉记者:“给模具刷油是预制‘四脚体’的第一个环节,刷油是为了防止混凝土与模具粘连。”“四脚体”预制实行流水作业,除刷油外,还包括支模、灌注振捣、收顶、拆模、翻模等工序。灌注振捣实行机械作业,收顶则由人工用木棒捣实至出细浆为止,拆模要等8个小时之后进行,第二天一早还要翻模以拆去底部的模具片。

赵永春说:“每个‘四脚体’高1.03米,重99斤,需用混凝土0.33立方米,一天可以生产2500个,目前正在加紧施工。”

据了解,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于8月下旬开工,目前已累计完成2015年(第一批)河道整治工程开挖回填土方47万立方米、块石混合料进占24万立方米、铅丝石笼抛投5.1万立方米等。

记者特意问了下混凝土“四脚体”预制工程的完成情况,得到的答复是:“截至10月19日,已累计完成工程量15.8万立方米,占合同工程量的54%。”

马晓阳在现场介绍结语中说,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工程总工期3年,全部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河道工程防洪体系,提升区域河段防洪保障能力,推动宁夏沿黄经济区快速发展,工程建设意义重大。

采访结束返程,再次经过“四脚体”预制加工点,眼前依然是繁忙的施工景象。望着那些已加工完毕等待奔赴险工、控导坝头的“四脚体”,记者忽然觉得,它们就像一个个普通而平凡的治黄工作者,虽在浩大的土石方工程面前微不足道,但也正是由于它们在治黄一线的长久坚守和付出,才成就了伟大的治黄事业和母亲河近70年的安澜。

这样想的时候,那些初识的“四脚体”对记者来说已经完全不陌生了。

沙坡头黄河岸

沙坡头黄河岸

文/本站记者 秦素娟 图/朱鹏 温红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