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推动节水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0-21 10:18:45   |  来源: 黄河报   |   作者:郭旭帆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推动节水发展

10月19日,“丝路明珠——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节水典范”采访团来到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节水工作。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原名冶金部905厂,主要从事稀有金属钽、铌、铍、钛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冶金、化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是国内最大的钽、铌产品生产企业和惟一的铍材科研生产基地。

“十二五”期间,该公司投入800多万元实施包括厂区无线恒压供水系统、循环用水恒压改造、冷凝水回收系统、供水计量自动及抄表系统、加压泵房改造在内的十余项技术改造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简要介绍了供水自动化控制改造工程和工业循环水恒压系统。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推动节水发展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现有的7口自备水源井承担了厂区全部用水需求,另设有一座加压泵房用于供水不足时的补充。供水自动化控制改造工程在水源井增设了变频调速装备,对所有水源井采用无线电台信号进行自动控制及数据采集,并在加压泵房建立中央控制室,依据各单位的水压需求,自动控制水泵的启停和变频调节,使得供水管网压力始终处于设定范围之内,避免了由于用水需求不同产生的水压大幅波动现象。

工业节水的核心是水的循环再利用。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投入近千万元用于工业用水重复利用。为了解决循环水系统长期运行中的二次污染,该公司在系统中增加了水处理设备,定时对循环水进行过滤和软化处理,使循环水的新水补充量不到总循环量的10%。工业循环水恒压系统投入运行以后,该公司年循环用水量可达年开采量的七八倍。

未来,该公司将在政府协调下,尽快实施中水综合利用公共工程,引入中水资源用于循环冷却用水。

(本文配图 朱鹏 温红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