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专家交流大坝技术进展与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 2015-09-28 11:40:11   |  来源: 中国水利报   |     |  责任编辑: 君君

 

本站讯 9月24日—26日,中国大坝协会2015年学术年会暨第七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与会专家们交流了大坝技术进展与管理创新问题。

水利部原部长、大会组委会主席汪恕诚主持会议,中国国电集团总工程师张宗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晏志勇,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程念高,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夏忠,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张启平,国家大坝委员会荣誉主席、西班牙大坝委员会原主席路易斯·贝加尔,国际大坝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大坝委员会前主席米歇尔·罗杰斯,水利部安监司建设管理督查专员赵卫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水利水电行业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当今世界,随着人口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水安全形势日趋严峻。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特殊的地理、地形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我国必须建设并依靠水库大坝等基础设施,对自然界的水进行合理调蓄,有效开发利用水资源和防治水患。目前,我国已建成各类水库大坝9.8万座,其中坝高15米以上的大坝就有3.8万座,这些水库大坝在抗御洪旱灾害、调蓄利用水资源、提供清洁电能、修复补偿河流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水资源综合调控能力仍然比较滞后,水资源短缺、水旱灾害频繁、可再生能源占比较低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利建设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如何建设好新的工程、运行管理好已有工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构建生态友好的水利水电工程技术体系,是水利水电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需要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索、深入研究,协力推进技术发展和管理创新。

开幕式上,与会代表认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水安全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民生工程建设,人民群众对水利发展充满了新期待,这些都对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尤其是高坝建设管理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本次会议将主要围绕当前国内外水库大坝建设和水利水电发展的新形势,分析总结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经验,重点突出行业普遍关注的高坝建设关键技术,水库大坝与水电站的运行管理,碾压混凝土技术进步,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水电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实践等议题,邀请多为专家做大会报告。会议还专门安排了4个技术分会和5个专题研讨会会场,在中国大坝协会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上,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水库大坝建设与管理的新进展、新成果,共同交流推进水利水电行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考、新经验。

会议还为第三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获得者,第五届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会议由中国大坝协会和西班牙大坝委员会联合主办。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