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第四届中澳高层水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9-25 16:05:23   |  来源: 水利部   |   作者:吴頔   |  责任编辑: 君君

 

本站讯 9月22日,第四届中澳高层水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与澳大利亚环境部副部长大卫·帕克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刘宁对帕克一行表示欢迎。他说,中澳两国在水资源领域交流合作历史悠久,双方在防汛抗旱、水权制度建设、节水灌溉、水环境与水生态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双边合作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2009年以来,双方建立了以中澳高层水政策研讨会为平台的长期固定交流机制,探讨两国在发展过程中共同面对的水挑战和水问题,分享最新治水经验与实践,对共同提高两国水管理水平,切实起到了推动作用。

刘宁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水利改革发展重点领域与相关政策。他讲,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近年来相继作出一系列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水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确立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推动中国水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刘宁希望进一步加强未来中澳水政策研讨与合作:一是以中澳高层水政策研讨会为平台,继续推动双方高层对话,就治水理念与政策开展交流,不断完善国家水管理战略的顶层设计。二是加强双方流域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流域为单位积极实践水资源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节约、高效、可持续利用及保护。三是鼓励双方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技术研讨与联合研究,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两国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四是加强双方在世界水论坛等国际水事活动中的配合,促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学习与借鉴,共同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水危机作出贡献。

帕克对中国水利部为此次研讨会召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中国在农村饮水安全以及水利改革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就澳大利亚水资源管理情况作了主旨发言。他强调,在国家层面,澳大利亚制定了“国家水倡议”这一政策框架,旨在管理与共享水资源,支持社区、生态系统与经济协同发展。帕克还介绍了澳大利亚关于限量调水的规定以及开展水质管理、地下水管理、全国城市水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会上,双方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水生态文明建设、水权水市场等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还就未来两年中澳双方的合作计划进行了讨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