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佛山市高明区区委常委宗纪昌接受中国网专访

发布时间: 2015-09-13 16:19: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主持人:刚才在宗常委的发言和PPT展示中,感受到西江新城水资源特别丰富,所打造的水体景观工程都很自然、美丽,请问西江新城在景观打造这一块有什么好做法。

宗纪昌:西江新城在水体和绿化形态上尽可能追求自然、追求生态。对一些水利设施,在满足水利功能的基础上,更新观念,去除人工化,充分融入生态自然的因素,使水体与水岸无缝对接,融为一体。每个水体景观工程,都构建了三个一体化。从绿化角度,打造了岸上岸下一体化,并注重局部人工点缀和大面积的自然保留,相互相成;高品位的提升改植与自然化、本土化,兼促兼有。从亲水角度,游人设施岸上岸下一体化,水生植物与岸边已连为一体,每个水体景观配备适当数量亲水平台,让人与水嬉戏,与水共乐。从功能角度,水利设施利用和生态自然、休闲娱乐一体化。

我举丽江水廊和明湖公园为例加以说明:

1、丽江水廊是一排涝水渠,原设计按水利部门的要求,河渠的两壁采用毛石砌筑,是一条既平且直的排水渠,彻底阻断了水与土壤、水与大自然之间的联系。为使之与自然相融合,我们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取经,学习其先进意念,使之改造成现蜿蜒曲折的滨水生态绿色休闲景观长廊。

2、明湖公园是一个防洪调蓄湖,原设计形式为四周直墙栏杆,仿如一放大的龟池。我们在充分消化吸收相关的规范后,对设计作出调整,融入自然、生态、亲水的元素,建成目前水岸相融,湖岸一色,四周都能亲水的休闲娱乐与水利功能兼收并蓄的生态公园。

4、城市发展最终落脚点是为群众谋福利,那么西江新城是如何让市民体现并共享发展成果?下一阶段的目标方向又是什么?

宗纪昌:高明区西江新城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经从原来的一片水田、鱼塘,发展成高楼林立、路网交错、河涌亮丽、水清岸绿,市政公共设施逐步建立和完善的新城区雏形。目前,西江新城范围内已经建有医院、学校、行政机构等公共服务设施。2011年以来,西江新城加快核心启动区的建设,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提升计划为契机,投入22.6亿元开发建设核心启动区。目前,明湖公园、秀丽河堤围整治、丽江水廊等以水体景观项目已对市民免费开放,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大型的文体设施逐步建成开放。这些市政基础工程的建设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能够真正让市民深切地感受到新城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为高明当代人乃至子孙后代谋福祉,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下一阶段,坚持走绿色、生态、精品城市发展之路,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绿色发展、产城互动”的理念进行科学、从容谋划和开发建设,管理经营好西江新城,营造良好的投资和生活环境,科学地将西江新城打造成宜游、宜商、宜居的生态新城。

主持人:你提到,在广东省佛山市城市结构组团大格局下,西江新城定位为大型城市组团之一。能否为我们进行简单介绍?

宗纪昌:佛山2002年调整行政区划,新设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五区,开启了以组团城市构建“大佛山”的发展之路。在佛山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无论是“2+5”的组团发展规划还是调整后的“1+2+5+X”的规划,西江新城都是佛山的大型城市组团之一。

而处于高明自身的发展中,也确立了荷城-西江新城中心组团、杨和-明城中部组团、更合西部组团的发展格局。一方面大力“东靠”,广明高速佛山段、佛山地铁2号线等重大交通建设使高明紧密融入珠三角核心区,通过承接和依托珠三角核心区辐射带动发展;另一方面主动“西连”,高明连接肇庆高要、云浮新兴的多条地方公路断头路得以打通,尤其是江肇高速公路、广明高速公路延长线的建成通车,大大加快与密切了高明与粤西地区的物流人流联系。预计到2017年,又将有两条新的高速——江罗高速、汕湛高速穿越高明而过,途经高明,珠三角核心区与广西等大西南地区将多出一条便捷通道。

尤其是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高明作为珠江进入西江的第一站、西江进入珠江的最后一站,其区位优势和发展优势更加凸显。举一个例子来说,佛山2013年提出在高明区申建广州白云联动机场,得到了江门、中山、肇庆、云浮、阳江五市市政府的联合支持和推动。

主持人:此前了解到,佛山市将进行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延伸,那么西江新城乃至高明从城市升级到城市升值,内涵有什么变化?

宗纪昌:如果说城市升级更多体现于城市外观改变的话,城市升值则体现于外观与内涵两个方面。用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同志的话说,城市升值比城市升级要更高、更广、更深。

更高,就是城市的品位要提升得更高,基础设施要更完善,中心城区要更强更突出,发挥核心带动作用。

更广,就是要将城市升级的成果延伸到西江新城的每一个角落,向村居延伸。另外,城市的背街小巷很多地方还有缺陷,改造提升仍要继续推进,使城市升级行动延伸到城市的毛细血管。

更深,主要体现于城市软件的提升,体现于城市治理水平、文化建设、城市形象、城市品质等方面。城市要真正实现升值,最重要的是城市治理水平的提升,体现于政府为群众办事,为群众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所以我们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行动方案,确定了一大批项目,打造民生、法治、责任等六大环境。

主持人:西江新城寄托了高明的未来,作为高明未来的中心,如何发挥其城市中心的功能?在高明区的谋篇布局当中,他将如何发挥作用?

宗纪昌:西江新城自规划之初就提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思路,着力规划建设“岭南山水智都、城市公共活动中心,现代服务集聚核”,实现“产城人”的高度融合。

(一)建设岭南山水智都。将西江新城作为疏解旧城区人口压力的主要载体,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突出岭南水乡风貌,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区。当前,随着新城生态环境的逐步提升和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多个高品质的商品住宅小区已成集聚态势,人口正有序适度向新城转移,新城生机、活力逐步显现。

(二)构筑城市公共活动中心。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功能性项目,加快形成集行政办公、商业休闲、文化体育为一体的城市活动中心。目前,明湖公园、体育中心、文化中心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基本建成或即将建成,并已吸引大批市民休闲娱乐,新城生活服务、休闲旅游等主要功能进一步完善。

(三)现代服务集聚核。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广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包括:着力引进企业总部进驻,形成企业总部基地;突出创新研发、产品技术与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企业现代服务基地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建设辐射全区乃至珠三角中部腹地的物流中枢;依托君御西江国际游艇展示中心、君御温德姆至尊酒店、广东国际旅游城等旅游资源,打造休闲度假旅游集聚区。

主持人:西江新城经过环境逐步提升,已迎来城市发展新机遇,现在都说“产城人”融合,那么西江新城在方面是怎样做到,怎样做好?

宗纪昌:在推进西江新城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产业基础作为支撑,城市的发展就会缺乏后劲,城镇化建设只能说是土地的城镇化,产业、城市和人没有得到更好的融入,建起的新城就会出现“空城”、“睡城”的现象。为防止这种现象的出现,我们从规划到开发建设,一开始就确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无论是在城市空间布局、生活空间布局还是产业布局,我们都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一直以来,我们采取“环境先行”的策略,通过“造环境、引项目、聚人气”来推动产城人的融合发展。通过造湖、治水、建园、添绿、筑路,建设城市交通网络、公园广场、学校、医院、体育文化悠闲设施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开放建成区域的公园、广场、绿道等公共活动空间来吸聚人气。同时通过区域整体环境的提升,吸引具有区域辐射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落户,达到城市和产业相互发展、相互促进,人财聚集的效应,建设的新城,就会变成一个魅力新城、活力新城。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