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佛山市高明区区委常委宗纪昌接受中国网专访

发布时间: 2015-09-13 16:19:3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佛山市高明区区委常委宗纪昌接受中国网专访
 


2015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新标杆表彰仪式正在举行中,我们有幸邀请到其中的优秀城市代表——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的区委常委、区国土城建水务局局长宗纪昌做客中国网,和广大网友一起分享高明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先进举措及成功经验。

主持人:首先恭喜高明区西江新城荣膺2015年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请宗常委简单介绍一下高明区西江新城的基本情况。

宗纪昌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我也主要围绕这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佛山市高明区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西江岸边,流经高明的西江最宽河道3000多米,其中最宽一段达5000多米,江中有一个大型沙洲。高明由于设区时间较迟、空间上受西江所隔和所承载发展功能不同,经济发展较南海、顺德等兄弟区相对滞后,开发强度略低,87%地域保留原始生态环境,而正是这一发展现状,高明难能可贵地留下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拥有广佛都市一小时生活圈内最好的生态环境,这在珠三角里绝无仅有,是高明最突出、最响亮的一张品牌。基于此,高明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确立了“岭南山林水都”发展方向:既要发展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新跨越,又要保留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健康平衡。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高明所积聚的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在2009年,基于高明阶段性发展需要,区委、区政府选址西江之滨,在老城区北侧,沿着西江,拓展新城。20平方公里的西江新城范围内水体面积占到了17%,加上超高的绿化覆盖率,西江新城成为珠三角核心区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而选址于西江之滨,奠定了西江新城大江穿城、通江达海、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新城辖内有广明高速和佛山地铁二号线等交通枢纽密集交汇,拟建的广州白云联动机场在邻,依托西江这个黄金水道,建有客运码头,到达香港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另外还有多个货运码头通江达海,到达世界各地。

主持人:西江新城在实践绿色生态发展,有哪些工作举措,或是有什么好实践经验可分享。

宗纪昌:西江新城建设的时间节点,恰逢佛山市实施城市升级、升值3年行动计划,进行城市美化、绿化,城市空间再造、城市结构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在佛山市城市结构组团大格局下,西江新城定位为大型城市组团之一。在此背景下,西江新城依托高明绿色腹地和丰富的山水资源,立足于生态化、本土化,确立了“山水智都”发展定位,重点突出“水•绿”“水•城”韵味,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主要有以下做法:

1、规划先行。在启动建设之初,西江新城立足于水资源丰富的特点,以水为文章,打生态优势牌。20平方公里的西江新城范围内水体面积占到了17%,加上超高的绿化覆盖率,西江新城成为珠三角核心区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在此框架下,西江新城凭借濒临西江、八公里秀丽河穿城而过的优势,通过工程引入西江活水与新城各大湖面、河道相连接,激活了整个西江新城的水循环系统。目前,整个西江新城流动的都是西江活水。

2、绿色发展。西江新城在实施建设过程中,保留并拓活了原有水系,并加以复合利用,整个水系兼具有防洪调蓄功能,充分将城市防洪排涝功能和居民亲近自然有机融合。在此原则下,西江新城秉持“让自然流入城市”的理念,以“水”为主线,规划并先后建成了一批水体建设项目,构建以山、林、水系、湖面为基础的蓝绿网络格局。可以说,区内每处的300米范围内,就可到达一个大的水体,每一处地方都是青山绿水、依山旁水,呈现出人在水中、城在水中的优美画卷。

3、注重城乡一体。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将城和乡割裂开来,而是统筹兼顾、城乡一体,在特色水资源环境营造方面,将城中村污水管网建设纳入整个西江新城水系统改造之中,实行雨污分流,促使城乡水环境融为一体。

4、注入城市发展新理念。西江新城建设融入城市发展一些新理念,作为了海绵城市的一个有益探索。系具体做法上,我们通过一是在区域上尽量降低地块铺砌的比例,尽量少用阻水材料,通过“渗、蓄、净、用、排”,使雨水尽量下渗回流江河;二是消弥自然边界,使水体与绿化融和渗透,使岸上岸下景色绿化连贯或渗透,雨水自然回流,回复原始状态。三是利用地势高差,南北端设置泵站,把西江水引入,形成活水绕城、自然流通的效果。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