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绿色生成建设

发布时间: 2015-09-13 16:07:04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杨宜勇:很高兴参加第二届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峰论坛。组委会让我就绿色城市发展做一个专题发言,我也很高兴。为什么呢?因为绿色发展,习总书记很看重。绿色发展将成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主题和新的亮点之一。十三五规划除了过去说要尊重办事情、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社会规律,还特别强调要尊重自然规律来办事情。比如上午的领导提到了,所谓人定胜天的事情,这样的事情我们就要不干,从过去的多干到少干,从少干到不干,这就是一个理念的变化。包括关于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也是这样。

说生态文明,大家只看见了生态,没有看见文明。大家过去写报告也是这样,文明是你的经验,至少说有一个理念,这个理念是深入人心的。从书记,到企业家,从非社会组织,到每一个老百姓都尊重绿色发展。做这到一点很难,所以我们要广泛的传播绿色的理念。一到现实中间的问题就发生冲突。上海世博会有一句话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确是这样,城市有吸引力,有集化功能,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能够提供更高收入的工作岗位。这一点毫无疑问是有的,但城市的毛病也是很多的,我们没有看到。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来北京太堵了、北京太雾霾了、北京的噪音太大了、北京的房价太贵了。现在北京的绿色发展就是减量化,这个减量化包括总人口的减量,六城区人口的绝对减少。为了绿色发展,很多城市还在摊大饼,还在做大,很多省级市,很多地级市,我觉得这种观念也是要调整的。城市不是越大越好,但是中国有个毛病,城市做大了,行政级别肯定要上去,这是很多人把推动城市发展的另外一个不良的动力。

第二、各地的绿色做法要制度化。像地级市,都有部分立法权了,关于绿色发展,关于生态平衡,关于环境保护方面,有什么立法?没有。城市里边,社会组织里边,农村有什么?有乡规民约。关于共同保护好山、水、林系统的,关于在城市社区里边,老百姓的这种生活行为,没有这种民约式的约束,城市里边人均排放的污水是发达国家的十倍,它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但是污水开发的更少。城市里边,人均固体垃圾的排放是发达国家的15倍。这些都是什么?我们还有很大的问题,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政府的行为,企业家,企业里边,包括每个公民,都要有这样的文明,文明就是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各种表达形式上面,不仅要有,而且要充分的体现出来。

第三、有了这个制度,要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行为上。比如我们也宣传一些好的理念,说要团结,要有爱,要扶老携幼,可是你见了老人不扶。有一个七岁小孩,看见一个老大娘摔倒了,他儿子去扶,他妈说,你扶什么扶。我们的教育都是被敌视的,没有融为一体。

第四、除了理念、制度、行为,就是你们的绩效有什么改善?国外表述绩效有很多,我们光看没用,比如水的污染状况,天上的、地表的、地下的,地下的、浅层的、深层的,空气的质量,各种含量,然后土壤,没有任何人提到土壤,中国人的土壤也是污染的很严重的。说我们的丝绸之路,我们出口丝绸,现在丝绸干不过印度。说文明的茶叶,也不是第一大国,我们的茶叶也干不过斯里兰卡,中国的茶叶人均消费可能在全世界排到第十左右。茶叶出口,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解决没有?解决了你出得去,解决不了,你出不去,光说色香味不行,国外靠仪器设备来化验。这些在绩效方面都是很重要的。生态文明好了之后,人的寿命就得活的长,全国平均寿命75岁,你那儿多少岁?最后要留到你的绩效上。

联合国还说了,一个地方的健康不能光用平均寿命的长度来解决,还有一个人的余命,平均的不健康的余命,中国在平均不健康的余命里面是全世界最长的,有的时候超过10年到11年。第三个层次还得测量是什么病,是生活方式的病,还是肿瘤,这些肿瘤就是和不健康的水,不健康的气体,不健康的固体排放物紧密相关的。癌症的发病率都得报告的,不报告这些都缺乏说明力,都没法走向世界,我也是世界经济论坛的理事,你要拿这套术语向全世界表明,你才能够获得全世界的认可。

比如还有一个,韩国我去过,他们给我看过振兴汉江的计划。我们刚才看到的片子,都是把河流边砌起来了,再到汉江,十年前,就是把这些硬化的全扒掉,这是最高级的一种。环境因素不止是植物,难道自然界除了动物只有植物吗?不是,大家知道微生物也很重要。所以,为什么要把这些扒开,恢复微生物体系。北京市统计,微生物都少了,水体自我净化的功能就弱了。所以,我希望未来,可能20年以后,咱们把堤岸那块修好,现在堤岸都是带呼吸的。所以说,绿色,我们的理念还真的不强。

我们看看绿色发展的理念走过的脉络。1962年美国人卡尔逊发表了《寂静的春天》,对传统的工业文明造成环境的破坏做出深刻的反思,警醒世界。1972年罗马俱乐部发表了《增长的极限》,对西方工业化国家高能耗、高污染的增长模式提出严重置疑。1989年英国的环境学家提出来绿色的经济蓝图,首次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概念,现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里面,我们要算绿色GDP都不敢算,一算全是负的。所以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理念,其实古代是有的。比如山海经,比如这个村庄后的树木不去砍的是也乡规民约的,砍的多了,在村子里边,我说的是解放前,还可以把他处死刑。现在很多寨子里边也是,木楼集中连片的也是,防火意识要求也很强。一个人如果自己家着火了,村民帮他救了,他要请全村的人吃饭,这都是村规民约里面的。如果把别人家的房子烧了,他要被赶出这个村子,他无家可归。只有这样的严重的法则,他才能够警醒。如果他烧了十几户人家,这个寨子的人可以把他打死。传统的有,但是进城以后,每个人的个人利益得到膨胀,公共利益,环境保护,像这样公共领域的话题够得不到重视,不重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过去之后,大家才意识到清新的空气多重要。之前有APEC蓝,最近有阅兵蓝。过去我们说雾霾,我们说伦敦的时候,说雾都伦敦,那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我们说美国的光化学事件,也说它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我们说日本的水污事件,也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产物。现在全国各地出现的从齐齐哈尔到三亚,2/3的国土出现的雾霾是什么的产物呢?这都和社会的基本制度没有什么关系,如果你不尊重自然规律,过分挑战自然,你就必然要遭受到自然的惩罚。

绿色城市的建设,主体是多元的,多元的主体要进行联动,至少有主体,有企业,有社会,有个人。比如滥用汽车的问题,总书记都说了,北京市有的人出门上班三五公里都开车,这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吗?这是绿色发展吗?这是绿色发展所要求的吗?所以,北京的雾霾现在有一半以上都是汽车尾气,汽车尾气就是气浓胶,比钢铁厂、水泥厂的碳的颗粒物成分要复杂的多得多。所以说,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文件,我觉得各地要深刻的学习,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间,北京市承担的责任,各省的省会,各地级市的所在地都要学习。不要再强调极化,不要做大了,我们的城市结构要往下发展,发展县城,发展小城镇。城市化不是为了省钱都往大城市集聚,这是很省钱的。但是空间的高度集聚是很有问题的。

不能够滥用化学品,包括洗涤剂,包括香水,到底什么东西?其实可用,不可用的。比如有个科学院的院士跟我说,洗头发其实一个礼拜用一次洗发水,可是有的洗发水公司说不能有头皮屑,现在推荐天天都洗,这个对皮肤都是伤害,健康的人应该是有头皮屑的,你不能把那些用碱性的东西都腐蚀掉,是有伤害的,对水体的伤害也很大。

滥挖矿场,土壤面积是很广的,所以国务院最近出台了,要连续出台十年水体防治的规划,十年大气治理的规划,十年土壤的治理规划,十年都治理不完。所以,至少要反映这点,还有噪音,还有电池污染。为什么说我们的医学越来越发达,为什么说新生儿出生的缺陷率生下来还在提高,就是我们过分的虐待自然,自然对人类的抱负,没有尊重自然规律。这都是要深刻反思的。城市并不是越大约好,我们都知道,说城市有热导效应,城市大了,中间越来越热。

我十年前就参加武汉城市风道的建设,风廊,现在叫绿廊,现在叫风廊,城市风来了要过得去,我们很多时候修的是钉子路,现在一排楼,高楼二三十层,可能一下一百多米,二百米,这就是没有绿色好城市的风廊,会加速城市的热导效应。我们现在又发现有雨导效应,现在我们抓紧研究,现在基本上承认,大城市都有雨导效应,就是城市的中心会下大雨,这和空气动力学,和气象学是联动的,是自然科学的问题。

现在说快雨怎么排的问题,排不了,存下来的问题。上午陈淮讲我们要建城市地下的大蓄水池,水来了,太大了,排不走,先存下来,然后浇花,或者补给城市管道用水,还有一些综合管道,比如输水的综合管道,里边将来还可以加管的,然后还有气管,还有电管,电管还分强电弱电,现在就跟多修一条地铁式的,挖个洞,里面码管子就行,那条管道全是码线,另外一个管道全是码气。现在各地财政收入增长速度也同比下滑。

现在我们发现还有一个就是毒岛效应,像美国的波士顿城市中心,毒岛效应也在增强。所以说,大城市并不是越来越好。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北京市的人口总量要控制,结构上要疏散,中心城区就是六城区,向六城区以外扩散。人口的密度必须降下来,中心城区的密度要降下来,单位平方公里创造的GDP肯定要上去,你就得产业的升级。

所以,中国人其实我们不要光看表面上光鲜的东西,一定要看它背后的东西。比如天安门广场的阅兵,反法西斯70周年,非常的光鲜,但是在广场撤退的时候发现中国丢的垃圾是最多的,外国人使馆那边也丢垃圾。在中国人里边又发现,媒体人丢的最多的,第二是普通市民,第三是机关、事业单位,就是看台的区域。这些东西恰恰是证明一个国民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来看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要看这样。不能光看正面光鲜的东西,要站在它的背面看,是不是也是那样的。

我觉得中国网也可以带领大家走出去,世界上有十个著名的绿色城市,像阿姆斯特丹、像美国芝加哥、我们发展中国家巴西的库里提巴,各个城市都是有特点的,有些城市要做出你的业绩来。比如尼泊尔的加德满都,比如现在的伦敦也都是很好的,比如它对排量大的汽车,每天要征收25英镑的环保税,比如他鼓励市民减少看电视的时间。现在应该还要建议老百姓看微信的时间,看微信太误事了,还毁眼睛,还电池污染,所以都得注意这些问题。还有一个是冰岛的雷克雅未克,美国勃兰特,还有新加坡,新加坡才70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50万,没国籍的人口加在一起500万人。它就是说,像限制口香糖,北京现在禁烟了,限制口香糖这点还没定,这都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密切的关系。比如新加坡在十年前就建零耗能的建筑,这一个独栋的建筑,不用接电,不用接气,完全用太阳能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绿色能源。

大家都说缺水,新加坡缺不缺?缺。1965年从马来西亚独立的时候,马来西亚供它水,他都害怕,说怕马来西亚人在管道里边放点毒药,新加坡的人就没了。所以,他一直有这种危机感。中国香港没有,中国香港的人口比新加坡还多,面积也不比新加坡小,但是新加坡应急,他收集雨水,有人说海绵城市,你能做到吗?新加坡就是真正的海绵城市,他就收集雨水,它跟马来西亚签的供水合同100年,100年没到,他现在不用马来西亚一滴水,这就是海绵城市。不用消耗外边的,新加坡没有河流。他一滴水都不让流走,这就是海绵城市

多伦多用五大湖的水来降温。北京也是,有的地方晚上的电便宜一半,晚上能制冰块,白天让风从冰块上吹过,然后给那个系统循环降温。所以,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高招,都有自己的绝招,咱们有哪些?有没有?这都是需要考量我们智慧的。比如说管道的立体建设,新加坡人就是这样的,中国人不重视,摊大饼。我到欧洲去,人家也是花岗岩,但是人家是40公分,然后是插在这儿,一个一排的,四周用沙子灌的,水自然下去,很多广场500年以前就是铺这个石头,500年以后也没事,中国人就讲究表面,你也铺40公分的花岗岩就没事,但是你搞那么大的块,有的是80×80,有的是1×1米,怎么能是会呼吸的广场?

我们要注重细节,科学家说把绿地变成城市的,将来雨水排得走就排,排不走,让雨水把这个填埋了。然后总理又说,北京市的停车很困难,能不能在绿地下加修两层停车场,挖开了,再把绿地复原,现在五棵松广场就搞这个,同时一片绿地,防洪人这么想,停车人这么想,这就需要城市内部综合的协同。比如城市综合交通的换乘的情况也是这样。比如说,机场、长途汽车、火车站,中国就对接不上,可是在法兰克福就是能对接,下了飞机到地下去坐火车。包括我们地铁环城也是特别的长,有的都得走八百米,一公里的,也是很浪费时间的。我到巴黎,有三层五层的地铁,大的垂直的电梯,中国这个没有,如果有也只是给残疾人服务的。但是,为老百姓的考量不多。

比如新加坡他们这个国家,很精致。我问他们炸药存在哪儿?绿地下负765公里,而且它也是一个小房间炸了,另外一个不炸。所以,我们的城市你们的地下有多少。包括PX项目,新加坡有一个化工岛,它的PX项目,自己只用2%98%出口全世界,人家不出事,咱们有的PX项目,三年出两回事。但是我看新加坡最近建的国力PX项目,都是新加坡大公司的。有些工厂是可以建的,建了必须要严格按规程来执行,不能为了降低企业内部的环保成本,就偷排偷放,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

总之一句话,绿色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未来是亮点,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制度建设,不光是一个项目,应该是从理念到制度,从制度到行为,从行为到结果、绩效,一系列的明显的改善。我的报告作到这儿,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