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国网专访濮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田建国

发布时间: 2015-09-13 14:36:33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濮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林业局党组成员田建国接受中国网专访

 

记者:首先祝贺濮阳市荣膺2015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请田主任简单介绍一下濮阳市的基本情况。

田建国:濮阳市属于河南省直辖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处,总面积4188平方公里,总人口389万。

濮阳历史文化悠久,有“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之称,被中国古都学会命名为“中华帝都”。1987年出土的距今6400多年的蚌塑龙形图案,被誉为“中华第一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据此命名濮阳为“华夏龙都”。濮阳杂技享誉中外,是“中国杂技之乡”。濮阳市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桂冠,被誉为“人居佳境”、“中原绿洲”。

濮阳市地处黄河故道沙区,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多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以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濮阳为中心任务,以建设生态城市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宜居城市。截至目前,全市林地面积11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5%,位居河南省平原市前列,活立木蓄积360万立方米,2014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91亿元。我市相继获得“全国造林绿化十佳城市”、“全国城乡绿化一体化试点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团”等荣誉称号。

记者:濮阳市在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田建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林业建设。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濮阳市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规划》、《濮阳市林业生态建设规划》、《关于生态城市建设意见》等10余项基础性建设规划和指导意见。2010年,市委、市政府做出“自2011年起连续5年,每年植树2000万株”的决策部署,并把严格奖惩作为落实任务的有效保障,对完不成植树任务、新造林成活率低于90%的,责令相关负责人引咎辞职;对圆满完成植树任务、新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的给予隆重表彰。目前,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参与、全民动手、社会联动”的新格局。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努力实现生态惠民。坚持以生态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按照生态空间布局,分区而治,协调推进,组织实施了廊道绿化、农田林网、村镇绿化、郊野公园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主要廊道氯化钯环境整治作为前提,拆除违章建筑,实行土地流转,实施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绿化,共完成廊道绿化3000余公里,绿化率达到95%以上,营建了一批绿化精品。依托高标准粮田、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林网示范方,抓好路沟河渠绿化,消灭林网空档一,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300余万亩,林网控制率和路沟河渠绿化率达到90%以上。全市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市城区和县城周边营造防护林2万亩以上,形成了森林围城绿化格局。建成濮阳金提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等重点郊野公园10处以上。近5年来,全市累计植树2.1亿株,完成工程造林70余万亩,初步形成布局合理、景观优美、环境舒适、生态功能完善的绿化格局。

三是大力发展民生林业,努力实现兴林富民。以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林浆纸板加工等产业链条为主线,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土地流转,55年新增花木花卉、林果面积30万亩,种植面积达40万亩;以公司、企业为主体,建成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100余处,吸纳社会资金40亿元以上。林浆纸板加工企业达到2300家,形成濮阳龙丰纸业、清丰县家具产业园、范县浙豫木业城等一批产业化龙头和产业集群,年加工木材能力300余万立方米。森林观光旅游业蓬勃发展,以治沙造林为基础占地6000亩的濮上生态园个,成为国家AAAA级的生态旅游景区。全市林业总产值年均递增15%以上,增幅位居全省前列,促进了社会就业和林农增收致富。

四是繁荣生态文化,弘扬生态文明。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5年来,全市义务植树累计900余万人次,植树4000余万株。古树名木建档率和保护率达到100%。重视生态文明教育一基地建设,定期开展国土绿化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绿化先进评选表彰,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记者: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今后一个时期濮阳林业建设的奋斗目标。

田建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今后林业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面对林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生态惠民、兴林富民”为宗旨,以“调结构、转方式、优生态、惠民生”为主线,以实施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政府责任推动与市场利益驱动为动力,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林业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争当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市,争创河南林业产业强市,为建设美丽濮阳、生态濮阳做出新的贡献。具体来讲,规划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以上,郊野公园、自然保护区及重点公益林占区域国土面积的3%以上,市域主要河流和干线公路全部实现高标准绿化,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路沟河渠绿化率达到95%以上,全市花卉苗木、特色经济发展并稳定在60万亩以上,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优势产业集群,林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经营集约、效益显著的现代林业发展格局。

记者:着眼于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任务,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

田建国:一要理清林业发展思路。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优生态、惠民生”的总体思路,促进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协调发展。调结构,就是要着力调整林种、树种及林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适生、优良树种,重点培育苗木花卉、特色经济林、林浆纸板家具和林下经济等产业集群,建设“林业强市”。转方式,就是要使林业增长方式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资源培育方式由单一培育林木资源向综合培育森林资源、湿地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转变,不断提升林业的生态承载力和经济拉动力。优生态,就是要优化区域生态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三带一圈(即黄河生态涵养带,金提河生态涵养带,黄河故道防护林带和都市林业生态圈)生态框架;进一步优化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景观效果,让濮阳大地因绿而美,因林而秀。惠民生,就是要通过强化森林服务功能,让森林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生态产品和服务;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林产加工业,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要抓好林业重点工程。以重点工程为抓手,致力营建一批生态精品,突出抓好环城林系与廊道绿化、农田林网、花木基地、经济林基地和郊野公元5项重点工程,统筹推进城镇与农村绿化、产业集群区与企业绿化、校园绿化三个层面的全面绿化活动。谋划建成一批廊道风景林带、现代林业示范园区和郊野公园等精品项目,努力谱写好美丽濮阳的林业篇章。

三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逐步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林业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与激励机制,形成政府责任推动和市场利益驱动相结合的良性互动发展机制,让更多的企业成为造林绿化的主体。推进林业行政制度改革,提升林业治理能力,着力加强资源保护,严肃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案件,守好森林、湿地、沙区植被、物种4条生态红线,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