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石秋池:绿色发展需要建立共同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5-09-13 10:57:55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

石秋池:刚才贺主任也讲大家对一件事情的共同认识问题,绿色发展也同样,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共同的价值观。

各位代表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5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新标杆发布会暨第二届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这次论坛是网络媒体搭台,政府部门以及学界,产业界,理论界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一次盛会,说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在全社会得到广泛的响应,借这个机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水利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所谓绿色应该是良好生态系统的代名词,是人们对所处的环境的安全程度,优美程度,舒适程度的一种通俗描述,或者希望,是人们对发展方式和发展方向的选择和努力,之所以提出绿色,我想是因为绿色离我们稍微远了一点,绿色成为一种希望,或者奢望,但是仍然在给予我们希望。因此,我们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水利部门在努力为绿色发展和生态平衡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点想法。

第一、绿色目标的实现需要防患于未然。也许我们这样说,一定会有人说,现在是不是说的太晚了,大家可能回答是,或者回答不是。回答是是因为我们出现了很多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当这些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才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回答不是,是因为只要我们认识到了,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我们还可以预防可能要发生的事情,阻止发生更大的生态灾难。

这方面要实施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经济社会用水总量确定天花板,对经济社会的用水方式提出高效节约的要求,对经济社会的污水排放提出限制纳污的要求,我们确定了2020年,2030年经济社会用水总量不应该超过6800亿和7000亿的管理目标。而且这个目标已经分解到各个行政单元。

第二、对水域划定的功能区,按照功能的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税制目标和管理要求,人类的社会活动不可能不影响自然环境。因此,有重点、有目标、有针对性的保护管理措施十分必要。水功能区正是按照这个原则划出了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等四类水域区域,体现了可持续开发理念和有效保护的思想。

第三、开展水利生态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城市首先是自然水域污染或者破坏最为严重的区域,保护和恢复需要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因此,从城市入手,探索保护和修复的方式,探索发展水域城市和谐的道理,是我们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的重要目标。目前已经有105个这样的试点城市加入了这个行列。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所确定的目标,让开发利用水资源有了明确的约束,2014和2015年两年的考核,经济社会用水总量增幅速度有所减缓,全社会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明显增强。第二、许多目标的实现,需要合力,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或者几个人的努力是不够的,绿色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需要社会各界形成合理,因为绿色转变的是人的追求方向和目标,是人的价值取向,这也是为什么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所在。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需要共动的价值观,这是保持绿色,预防生态平衡,环境污染的关键所在。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选择什么样的产业,以什么做代价,保持怎样的发展速度,对每个政府和管理部门都可以是见仁见智的讨论话题。如果没有建设生态文明这一根本性的共同价值观,我们或许只考虑趋利不考虑避害,只考虑当代,不考虑未来,只考虑GDP,不考虑生态代价,不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因此,共同的价值里是实现绿色目标的根本,共同的价值观,不是一个部门的垄断管理所能够解决的问题。价值观的培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处理好预防和治理的关系需要协同配合,任何社会活动都或多或少的带来对自然的影响,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因此停滞不前,而是要在这些活动的起始阶段就认识到这些可能的不利影响,错去所有可能的措施,预防或者见面一些不利影响,这些可能的预防措施,应该是启动或者开展这些活动的部门的主动行为,或者他们提出的管理要求。把事情做在前面,这就是各行各业和其主管部门在环境管理中应该负的责任或者作用。同样,这也是一个环境监督管理部门不能代替的,如果这些活动所涉及的部门之间能够很好的协同配合,效果将更为突出,环境需要大家的保护,对于水资源还需要在流域内,各区域之间相互协调、配合。

处理好处罚和奖惩需要全社会参与,法律总是用在违法者的身上,处罚已经是在不良后果发生之后才产生的。除了法律制裁,结合中国特色,我们还需要建立一个“道德场”,需要全社会建立共同的环境价值观,生态价值观,谴责或者蔑视破坏生态,唯利为上的行为,这样的生态氛围需要培育和鼓励,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舆论的力量,绿色标杆,更需要树立道德的标杆,价值观的标杆。

三、绿色目标的实现需要科学、技术和市场,人类走到今天,从被动服从自然到人定胜天,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都是伴随着创造和使用工具能力的提高。当我们拥有了今天的共同生态价值观时,我们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用较少的生态代价创造更多人类所需。

以水为例,因为生产工艺的改变,吨钢耗水量从几十吨,到十几吨,到现在的几吨,如果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奖很难达到。灌溉技术也是一样,灌溉定额因为灌溉技术水平的提高,可以从亩均千方到几百方,甚至百十方。以城市建设和工业布局为例,循环用水,污水处理再利用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离不开对自然科学,水科学的基本认知。同样市场也用看不见的手促进人们的节水意识,高效利用的意识,价格和价值的匹配,才能让更多人为其珍惜而努力,为其稀缺而保护。因此,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融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的一项工作,这也是我们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建设。生态系统的平衡,建立在人们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平衡中,建立在规划建设保护的平衡中,绿色化,新标杆,表现的是一个城市的绿色面貌,反映的是政府决策者,乃至为此付出努力的每个人心中的价值标杆,绿色需要共同的价值观。

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