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任官平:建设生态文明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

发布时间: 2015-09-13 09:58:50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任官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向本次发布会暨第二届绿色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生态文明做出全面部署。当前,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已成为我国国情的基本特征和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只有绿色发展,才能突破资源环境瓶颈,使经济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涉及到产业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涉及到政治治理、社会治理的改革,以及人们思想意识和生活模式的转变。

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关键之一是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我国环境界成立最早,目前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社团。1978年5月成立,可以说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环境保护事业同齐步,共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学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协,挂靠单位是国家环境保护部,现有会员52000余名,团体会员8800余家,下设43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业务范围基本涵盖了环境保护领域的各个专业。37年来,我会紧紧依靠国家环保事业发展的需要,围绕重大的环境科学问题在促进环境学术交流、学科发展、普及环境科学知识,为国家环保工作和为环境科技工作服务等方面都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环保科技事业和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赢得了很高的社会荣誉。

近年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学会的称号,被民政部评为5A级社团,也是第一批荣获5A级社团的国家。前不久我会又获得了国家财政专项支持的学会能力提升工程优势科技社团一等奖,这是国家现在目前正在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学术科技社团,我们学会也名列其中,大概是5%的比例。今年8月中央办公厅、国家办公厅联合印发了《中国科协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实践重要实施方案》,我会作为国家试点学会也参与了这项工作,承担了多项试点的任务。我会的发展目标是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科技社团,我会十分重视生态文明交流和实践创新,2008年在全国首创生态文明学术沙龙,连续举办多次,反响很大。2009年我会创办了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了六届,每届参加的人数达四五百人。这次的绿色发展与创建生态文明新标杆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高层论坛,我们作为协办也给予了积极的支持。

我会将紧抓新时期深化改革的发展机遇,坚持面向政府和面向社会并重的工作方针,实施学术立会,人才强会,品牌兴会,创新活会的发展战略,努力为国家的环保工作、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服务,为提高全民环境科学素质服务,为学会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与社会各界朋友一起携手,共同为建设生态文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发布活动暨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