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世界最长沙漠公路上的护林人

发布时间: 2015-08-31 14:02:43   |  来源: 联盟中国   |   作者:何珊   |  责任编辑: 沈晔

 

64岁的靳国喜和爱人刘玉胜,从新疆兵团农二师22团退休后,来到塔里木沙漠公路看守水井房,守护着这条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

64岁的靳国喜,祖籍河北,出生在四川,退休前在新疆兵团农二师22团工作

 

64岁的靳国喜和爱人刘玉胜退休后把家安在塔里木沙漠公路旁的水井房,守护着这条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

 

每年3月到10月底,老两口把家安在沙漠公路边的17号水井房,负责为公路两侧70多米宽的植被提供灌溉。

南北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等级公路,全长552公里,其中流动沙漠段有446公里。公路东侧,每隔4公里,便设置一座红顶蓝墙的水井房,共有108座。这项护林工程是由国家发改委和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投资2.18亿元人民币而建成的。

南北贯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世界最长的流动沙漠等级公路,全长552公里,其中流动沙漠段有446公里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茫茫沙海,荒无人烟,条件异常艰苦,所以负责看守水井房的基本上是夫妻两人。

今年已经是靳师傅第四年来到这里看守水井房了,孩子已经在深圳成家立业。公路两侧的植物旁铺设了滴灌管线。靳师傅和爱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打开水泵,抽出地下水,灌溉树木,水通过管线末端的小孔渗进树根里,滋养着四公里内10多万株大小树木。他们每天要检查滴管是否老化,滴头是否被沙子堵塞。还有一项工作就是看护埋在地下的输油管线。

从沙漠地下抽出来的水是苦咸水,不能饮用,只能浇灌植物。每隔十天,队里的生活车会给他们送来饮用水、蔬菜和生活用品。

水井房外的储水罐

 

柴油发电机用来启动水泵,给防护林灌溉

 

靳师傅说:“工作不辛苦,就是太寂寞了,也不能看电视。”

塔克拉玛干沙漠被成为 “死亡之海”,但地下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上世纪50年代,怀揣梦想的石油人,历经三代,艰苦卓绝,在这里寻找宝藏。1989年4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库尔勒成立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开启了三万人的石油大会战。经过二十多年的勘探和开发,塔里木油田已经成为中国西部的能源经济动脉。

沙漠公路是塔里木油田的生命线,油气资源就是依靠这条沙漠公路向外运输,让数亿人和数万企业受益。

塔里木沙漠公路边竖起的牌子上写着: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中石油人在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中喊出的口号

 

然而,筑路不易,养护更难。如果养护不周,流动的沙丘随时会吞噬公路。为了护路,公路两侧种上了梭梭、红柳和沙拐枣。

靳国喜夫妻二人住在不足五平方米的小屋里,做饭的灶台就挨着床,没有电视和冰箱,一住就是8个月。期间,老俩口一般不回城里,有需要的时候,走到路边,招手搭个便车便能回城。

靳师傅笑着说:“丰田霸道,我也打到过。”

尽管沙漠生活艰苦寂寞,非一般人能忍耐,但夫妻俩还是选择留在沙漠腹地,守护着这片如同他们孩子般的绿化林。

靳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明年还要来看守水井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