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中石油在疆60周年:因油而兴,惠民暖人

发布时间: 2015-08-26 09:03: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何珊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网8月26日讯 (记者 何珊) 60年前的1955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1号井喷出了工业油流,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从此拉开了共和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帷幕。60年间,克拉玛依油田累计生产石油3.35亿吨,相当于为全国提供了一年半的油料;为国家和地方上缴税金1915亿元,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每人贡献近150元。

克拉玛依发现石油60周年也是中国石油公司在疆发展60周年。中国石油深耕新疆,不仅为新疆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提供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样本和典范,让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重任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8月25日,中国石油在乌鲁木齐举行“央企责任·中国石油在新疆 ”新闻发布会 ,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和新疆油田发现60周年。

60年来,中国石油在新疆建成了克拉玛依、塔里木、吐哈三大油田、3个炼油化工基地和西部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基地,以及联通中亚—俄罗斯的油气资源战略通道,形成了包括勘探开发、炼化储运、油气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服务等在内的上下游完整产业链,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供应和保障基地。

发布会上,中国石油集团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李华启,向媒体介绍,新疆是中国石油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在疆企业12家。2014年在疆企业资产占到中国石油的五分之一,营业收入占四分之一,利润占五分之一,上缴税费占八分之一。

目前中国石油12家在疆企业,包括油气田企业3家,炼化企业3家,管道、销售、运输、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各1家,金融企业2家。

按规划,中国石油在疆发展将突出油气主业,扎实推进“新疆大庆”建设,巩固“四个基地、一个通道、两个总部”战略部署,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当好主力军。

首先,三大油田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是油气产量当量5000万吨,建成“新疆大庆”。新疆炼化业务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李华启介绍说,持续完善新疆炼化基地建设,一是大幅提升炼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二是积极支持地方化工园区建设,促进地方石化产业发展;三是开拓海外化工品市场,支持新疆化工企业“走西口”。

作为新疆“一黑一白”(石油和棉花)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几十年来,中国石油作为开发新疆油气资源的主力,积极参与和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建设,既创造了西部油田的一方辉煌,也造福了地方人民,为地方建设和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改变。

回望历史,中国石油在新疆前行的每一步,至始至终坚持企地共建,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任务,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生产生活服务等方面,积极向当地企业开放市场,走出了油区油企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带动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同各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石油渠”引出幸福水,“石油路”打通致富路,“抗震房”营造安乐窝,“大暖棚”内羊肥牛壮,成为石油人与驻地各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见证。

因油而兴 油地融合

新疆的很多城市都是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曾经那里都渺无人烟。

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里有着“黑油”的意思,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的城市。60年前,一口油井,几栋干打垒房屋,构成了早期克拉玛依石油城的雏形。随着一个个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崛起,克拉玛依市一年一变样、五年大变样、十年变大样。到今天,克拉玛依已成为安居乐业的宜人城市。

巴州因石油而兴。中国石油在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只要地方能干的,一定安排和支持地方干。凡勘探开发需要的各种物资,只要当地能生产供应的尽量在当地采购;凡新疆内能生产的不到区外采购;南疆地区有的不到北疆地区采购。

塔里木石油会战时期,钻井所需的各类泥浆助剂、固井水泥、建筑材料,基本都在当地采购,钻探机械设备的维修和零配件,也主要依托巴州和阿克苏地区的机械企业解决。为了帮助这些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指挥部主动派出技术人员和通过银行委托贷款形式,提供部分生产准备和流动资金。会战需要的各项生产生活服务,尽可能依托当地社会基础设施和力量,不另起炉灶自成体系。指挥部基地的招待所、医院,钻井、勘探单位的部分生活服务,也都招标由地方专业部门承包,或租用原有的设施。会战所需的大量劳务人员(如基本建设队伍和各种辅助工种人员)也尽可能从当地招考、培训、录用。

吐哈油田的开发亦带动了周边的发展。吐哈油田主要产油区所在的吐鲁番盆地多为沙漠、戈壁、荒滩,素以火洲著称,水资源极度匮乏。油田先后投资10多亿元,节水采油呵护火洲绿地。年节省清水73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昆明湖的蓄水量,可多灌溉农田1.6万亩。

吐哈油田是乌鲁木齐主要气源地之一。每到冬春用气高峰时期,油田关停自用装置用气、限制工业用气,千方百计省出天然气保障居民用气。不算装置停产带来的受益流失,仅是工业用气与民用气价格差价损失,一天就超过50万元。

惠民工程 情牵民心

中石油在新疆的诸多惠民工程,更是石油人的骄傲。

在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一条让人惊叹的沙漠公路。在流动的沙漠,任何人类刻意留下的印痕,一场沙暴会使之湮灭,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但是却有一条柏油公路横卧莽莽沙海之上,像一条黑色绸带,两旁是一条长达400余公里的人工绿色走廊。

这是一条穿越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公路,全长522公里,是世界筑路史上的创举。当地人民说,这是“幸福之路”,直接缩短了南疆城市和田与首府乌鲁木齐的交通距离500公里。如今,沙漠公路日通行量5000车次,给南疆各地及石油开发节约了大量运输成本。

“气化南疆”工程也是石油服务地方的有力见证。1999年,塔里木油田公司启动“气化南疆”工程,先后投入10多亿元,加快盆地中小气田的开发,建设长输管线,造福当地百姓。1999年,天然气率先进入梨城库尔勒。2004年底,和田河气田与阿克莫木气田相继投产,开始向和田、喀什、克州供气;2008年,英买力气田的天然气进入阿克苏。为了把和田天然气引进洛浦,塔里木油田先后投入7100万元,铺设了33公里长的管道,使洛浦县人民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如今,洛浦县天然气门站外,立着一块2.5米高的功德碑——“辉煌铸就戊子年,油企帮扶气入县;央企风范民领略,柴气换代暖人间。”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公司已经向南疆五地州依托条件较好的县(市)供气超200亿方,惠及南疆42个县(市)400万各族群众。借着这股“福气”,南疆五地州结束了伐薪烧火的历史,此前,每年烧掉的林木达几十万吨,造成生态环境恶化,风沙浮尘频发。如今,锅炉、出租车、公交车和机关用车正在逐步改用天然气,天然气发电也成为现实。

塔里木油田公司泽普石化厂与和田河气田建设工程、阿克莫木气田开发建设工程被南疆各族群众称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对南疆三地州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了深远影响。

新疆销售公司在全疆油气保供有力。1967年3 月11 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委员会向国家计划委员会请示解决北油南调问题,自此,新疆销售公司承担起保供的重要职责。

公司一千余座加油站分布于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点多、线长、面广,销售区域和管理难度超过国内其他的公司。天山横亘、昆仑巍峨,戈壁大漠、雪山草原,狂风沙尘、酷暑极寒造就了新疆销售人吃苦耐劳,奉献边疆的品格。

在新疆农牧业地区,保农业就是保命脉。每到新疆大地春耕收获之际,作为全疆农用柴油供应主体企业,新疆销售公司都提早调配车辆,派出上百辆送油罐车,几千个储油大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农机户加油,实现油品不断档不脱销、农民不排队,无距离服务,保障油品供应。

新疆境内公路无法延伸到的村镇和建设工地以及加油站网点无法覆盖的宾馆和酒店周围,活跃着一支中国石油送油车队,人们称之为“宝石花油车”。这些“宝石花油车”为当地油品供应,特别是抢险救灾时期的油品保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西部管道公司守护千里管线。在新疆范围内油气管道长度达8860公里,占中国石油油气管道的18%。管道途径地区周边方圆数百公里是不见尽头的戈壁、荒漠和沙丘,在驻守“死亡之海”罗布泊边缘的哈密、鄯善和雅满苏压气站,在每年有5个月为风沙季节的轮南压气站,在全国四大风口之一的中哈原油跨国管道国内第一站阿拉山口原油首站。有一支支“红衫军”,正静静呵护着从脚下穿越而过的油气管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