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凤凰西北飞 三代石油魂
——在疆中国石油人先进群像

发布时间: 2015-08-25 13:22:3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六十年,一甲子,新疆戈壁变绿洲,荒漠出石油。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几代石油人的努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东部发达的经济吸引了大量人才“孔雀东南飞”。但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又一批的石油青年,义无反顾,前赴后继,从全国各地走进新疆,“凤凰西北飞”。

无论是开发克拉玛依油田,还是塔里木石油会战、吐哈石油会战,数以万计的石油工人告别亲人,西出阳关。

新疆的很多石油企业所在地,不是浩瀚沙海,就是茫茫戈壁,渺无人迹。在这样的环境中建起一个个油气田、铺就一段段管道,将油气资源输送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几代人的成就。

在他们身上,每个人都有或辛酸、或艰辛的故事,但是却又都凝聚着石油人共同的特征:吃苦耐劳、勇于奉献、创新向上。这些自然离不开大庆精神——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如今,新疆石油工业发展整整60周年,这些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他乡人早已变成新疆人,老中青三代人为石油事业奉献着青春与生命。他们的故事,也是新疆石油工业60年发展的最好见证。

50年代,他们献青春

从1955年克拉玛依大油田发现开始,新中国成立后的新疆石油规模化开发勘探正式拉开序幕。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人才开始支持新疆石油开发。60年代,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的奉献,才有了中国石油事业发展的基础。

最初开发期,新疆的自然环境原始且恶劣,这第一批点石油人经受了最严苛的环境考验,也经历了最艰苦的工作环境。经常要在沙漠中徒步几十公里,在烈日下暴晒几个小时,在缺水中挨上几个小时,在寂寞中苦守一两个月……

那是一个泪水和着石油流的年代。被称为玛依塔柯之子的王继谔烈士,在60年代为了摸清原油性质,加工出新油品,风餐露宿,一口口地跑遍了当时克拉玛依油田的1040口油井;为了满足战备急需,他临危受命,带领科研团队到新疆可可托海,在零下五十多摄氏度的极寒中,爬冰卧雪,做油品性能试验,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50号军用柴油、抗凝液压油,攻克了低温下我军坦克不能发动、机枪不能连发的难题。

就是这样一位为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在会见外宾时,却找不出一件像样的衣服。在他去世时,除了一张破旧的木板床外,唯一的家当就是陪伴他跑井跑了十几年的自行车。

如今,当年那些在建设初期就奔赴新疆的一代人逐渐退出一线,但是并没有停止为新疆、为油田贡献力量。新疆油田离退休干部王延明退休30年来,就干了两件事,第一是种树,第二是养树。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克拉玛依人和王延明一样喜欢绿色,要是不栽上一回树,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一年到头不舒服。每到植树季节,人有老少,衣分五色,肩挑手提,蜿蜒数里,或挖坑,培土,或浇水,好不壮观。

昔日那片荒凉戈壁如今已成了“塞外小江南”,大片果园硕果盈枝年年丰产。第一代石油人不仅为下一代留下了物质财富,更留下了奋斗精神。

站在老一代石油人奋斗过的遗址前,仿佛能触碰到石油工业那久远的历史,但只要轻轻一转身,又能看到百年之后的灯火辉煌。

西部建设,我们来接力

在新疆,一些耄耋之年的老石油有句口头禅,“奉献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才有了今天新疆石油业在中国经济中的重大贡献。

如今老一代石油人正在陆续退出历史舞台,第二代接班人经过老一代手把手的传授,传承着石油精神。尤其是在西部大开发阶段,他们勇于担起了历史使命。

整整23年,露头、岩芯、薄片、图表,几乎是张丽娟的全部世界。

1992年,塔里木石油会战的第三个年头,张丽娟从大庆石油学院毕业。分配动员会上,她得知遥远的塔里木油田正在进行20世纪中国陆上最后一次大规模石油大会战。张丽娟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的选择:舍弃离家近的大庆油田,来到塔里木油田。

1999年张丽娟被调入沉积储层室工作。基础研究十分琐碎、繁杂,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果,她一干就是10年,和团队一起攻克了礁滩体、碳酸盐岩层间岩溶等一个个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

科研是“百年塔里木”梦想的基石。作为克里木勘探开发研究院碳酸盐岩中心副主任,张丽娟如同戈壁上的一株红柳,从22岁的花季到40多岁的中年,将一个女人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布满荆棘的科研工作。

2015年4月28日,作为来自中国最西部油田的全国劳动模范,张丽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党和人民授予的荣誉。

像张丽娟这样的科研人员,在疆企业还有很多。除了野外作业的辛苦,更加繁杂的研究和分析工作也任务艰巨。许多研究人员要根据有限的资料吃干榨尽、从头分析。常常是泡在岩芯库里一毫米一毫米地描岩芯,或者关在办公室里一张一张地绘图,不分昼夜。

在勘探开发、炼油石化、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都活跃着一批中坚力量。

在独山子石化公司,每次检修时员工都要在炼油釜、罐内钻进钻出。夏天,气温接近40摄氏度,炼油釜、罐内更是闷热。

在最高气温创下该地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的吐鲁番,在那里施工就像在火炉里一样,中国石油的工人把冷水管子裹在身上仍挥汗如雨。

在霍尔果斯果子沟,管道员工一年四季在山中巡线。在我们生活的土地下方,有一个庞大的管道世界。它们就像是盘旋于地下的钢铁长城,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和命脉。西部管道公司百分之八十的站场,都在戈壁荒滩和无人区。管线从哪里过,人就从哪里走。管线有多长,人就走多远。

他们传承了第一代石油人的石油精神,而这一代人正成为在疆石油人的中流砥柱。

在这片荒漠和戈壁上,几十万、几代的石油人从黑发到白发,从一代到二代、三代,把根牢牢地扎在新疆大地上,默默地践行以油戍边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后继有来者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新疆的重要程度越发突出,现代化企业管理、数字化生产建设需要更多人才资源。

于是许多年轻一代人放弃了经济发达地区的优越条件,毅然投身至西部,为石油勘探、开发、加工等流程带来了更发达的技术,也提升了中国石油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吴利平就是这样一位从繁华大都市上海,扎根西北大漠的典型新青年代表。

2005年,在南开大学获得高分子专业博士学位后,吴利平一直在复旦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2007年7月,吴利平面临艰难选择。导师说,高等院校、研究院所,想去哪里都可以。可是,相恋多年的男友,却邀请她一同去新疆。

最终,吴利平从繁华的上海来到苍茫的戈壁,从一位名校的博士后到科研一线的石油人,她完成的不仅是生活空间的变迁,更是人生轨迹的转变。

2009年9月,独山子大石化项目建成投产。这是一项事关国家能源安全、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浩大工程。吴利平毅然决然地进入了这个艰巨的项目。

刚到独山子时,吴利平原本可以去研究院工作。但她认为,企业的研究最终还是要为生产服务,不懂生产,理论与实际就会脱节,于是,她主动请求去化工项目部现场实践学习。

来到独山子后,吴利平便投身于工程建设。从建设到投产开车再到新产品开发,在四年多时间里,她带领的团队,先后完成科技攻关7项,积极消化专利技术,成功生产了17个牌号的橡胶产品,其中有两个环保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我们穿的衣服鞋子、走过的柏油路面、家中的冰箱彩电,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这些产品的身影。

如今越来越多的八零、九零后正在加入新一代石油人的队伍。

在沙漠深处的塔中,有一座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塔中加油站。如果没有这座加油站,很多过往车辆就得背上油桶穿越沙漠。这里的两对四位刚刚新婚不久的年轻人,每日等候着过往的车辆,他们撑起了过往车辆的“生命补给站”。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和边缘,塔中1井和克拉2井也有一批八零后、九零后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正在与世隔绝、远离人烟的沙漠中央开采油气。采油工也是个很辛苦的工作,地处“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亘古荒原上,气候变化无常。但是那些年轻人还是放弃了安逸的生活,选择了寂寞,在那里坚守。

为什么一代代石油人总是那样充满激情和理想,因为总有一种无声的传承,一种天赋的使命,会在不知不觉间,融入血脉。

正是这老中青三代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新疆石油产业的大发展。而这一代代石油人取得的辉煌已经铭记史册,也被浩瀚的沙漠戈壁见证,也在一片片胡杨林里留下了印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