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谨献给六十年来扎根戈壁荒漠为新疆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石油人!

发布时间: 2015-08-25 08:59:39   |  来源: 中国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谨献给六十年来扎根戈壁荒漠为新疆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石油人!

央企责任——中国石油在新疆

序言

中国石油与新疆携手共进的历史源远流长。新疆“一黑一白“两大支柱产业,就是指石油和棉花。石油石化行业伴随着共和国成长,也伴随着新疆成长。在新疆60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国石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担当

新疆发展六十载,油气画卷写春秋。这恢宏的起笔无疑是“克1井”。

由8个民族、36人组成的1219青年钻井队,在茫茫戈壁奋战数月,1955年10月29日终于迎来曙光。“克1井”获得工业油流,克拉玛依大油田开发由此踏上征程。

彼时,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百废待兴。石油极度匮乏,从克拉玛依开采出的原油,源源不断输往全国,解了经济建设的燃眉之急。克拉玛依市也因油而生,揭开了新疆石油工业大发展的序幕。

序幕拉开,石油滚滚流。塔里木盆地从1951年开始勘探,经历了“六上五下”,而“三上吐哈”亦是荡气回肠。

每块油田的勘探历程,都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凤凰西北飞”,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石油人,在这片荒漠上,奉献完青春献终身,奉献完终身献子孙。

那些奉献了生命的石油人,是镶嵌在这幅画卷上的“随珠”:将门之女杨拯陆和同事张广智倒在地质普查的路上;地质队员戴健等5人在南天山进行野外勘查时被山洪冲走;物探局(今东方物探)地调三处,入疆15年里,有44位队员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随着克拉玛依、塔里木、吐哈三大油田勘探开发,“石油会战”,大气磅礴,奠定了新疆石油工业的基石。由油及炼,克石化、独石化和乌石化这炼化“三兄弟”也茁壮成长。南北疆遥呼相应,中国石油在新疆从单一的油田开发,已经建立起完整的全产业链石油石化供应体系。“愿做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石油的在疆企业就像一个梧桐树工程,把全国乃至世界的人才和资本吸引过来,在新疆生根发芽。

中国石油立足新疆,又不局限于新疆,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央企业关系国计民生、任重道远。“长子”二字也意味着担当和奉献。中国石油肩负“三责”:

承担“国之根基”的政治责任:确保国家能源供应安全;配合国家各发展时期的大战略;参与世界石油石化竞争和全球油气发展进程。

承担“国之命脉”的经济责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造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产业链,与合作伙伴共创共享价值。

承担“国之重器”的社会责任:在致力为社会发展奉献能源的同时,更加努力地实现生产与安全、能源与环境、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员工的和谐发展。

融合

石油与地方,唇齿相依,携手共赢。

石油石化稳,新疆经济才有根基。同样,离开地方的支持,石油石化企业也很难实现健康发展。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支持对中国石油的发展不可或缺。

回望历史,中国石油在新疆的这幅发展画卷,也是企地共建和民族团结的最好见证。

中国石油在新疆建设的每一项重点工程都得到自治区党委的大力支持,各地州、县市都成立了支油服务队提供后勤保障,各族群众就像当年支援革命一样支持石油建设。

新疆的很多城市都是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年年都赋支油颂,工农携手创功烈。”这句诗是献给石油人的,更是献给巴州和南疆各族人民的。

对石油和石油人,新疆人民有着特殊的感情。

石油人还记得,解放初期,一名叫赛里木巴依的维吾尔族老人,经常在黑油山为石油队伍野外踏勘向导,与发现大油田克拉玛依结下了油缘。

石油人还记得,1960年冬天,食品供应特别紧张,在吐鲁番盆地进行勘探工作的部分石油员工身体出现浮肿,有的员工甚至失去了生命。正是当地支援吐鲁番矿务局办了一个“营养食堂”,石油员工虚弱的身体得到营养补充。

石油人还记得,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时,库尔勒市民张开双臂热情欢迎石油人,铁克其乡的居民积极搬迁,让出孔雀河沿岸最好的地划给了石油会战指挥部……

石油人铭记深情。地方支持石油,石油支援地方。

惠民工程暖人心。乌拉斯台石油渠是石油人默默地回馈,解决了哈拉托别乡2.7万亩耕地的供水难题;泽普石油化工厂也是矗立在南疆的惠民企业,当雪白的化肥送到南疆百姓田头,祖辈靠天种田的农民无法相信,这些像雪花一样的东西会使庄稼长得格外茁壮;“气化南疆”使南疆五地州逐渐告别了砍胡杨、烧红柳的历史,逐步改用清洁的天然气;塔克拉玛干腹地修建的一条长500多公里的等级公路和两边的绿色长廊,让海内外无数人惊叹,这条路更是被新疆人称为幸福路;在新疆最艰苦地区和最边远的农牧区,都有中国石油的加油站。有路,没有油,就是死路。中国石油遍布新疆的一千多座加油站,每时每刻都守候着在路上的人们……

企地合作、携手共进。近年来,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国石油在发展新疆各项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油气资源在新疆就地加工的广度和深度,把税收最大程度留在新疆。近年来,有的企业撤离新疆,或缩减规模,本来就薄弱的地方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值此艰难时刻,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一批中央企业,持续加大对新疆的投资,就如雪中送炭一样,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民族团结一家亲。60年前打出“克1井”的1219青年钻井队,就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集体,36名工人来自8个民族。2009年,新疆油田公司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可以说,中国石油每一个在疆企业都是由多民族员工组成,各族员工共同工作在生产、管理、技术、操作等各个岗位,在一个锅里吃饭,在一块热土上生活。

眺望

2015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60年来,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为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疆工作开创了新的征程。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中国石油在新疆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自治区民生项目建设,让群众感受到了资源开发带来的实惠;务实推进央企和地方企业合作,混合所有制改革已见到成果;各驻疆企业在落实集团公司安排部署的同时,充分考虑当地党委中心工作,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抓生产、谋发展。

张春贤表示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将全力支持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驻疆石油企业紧紧抓住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及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机遇,突出主业,制定好“十三五”规划,精心谋划石油企业稳健发展和油城建设。他指出,新疆油气企业一定要放到集团公司、新疆和国家整体大局中谋划发展和部署工作。

薪火相传一甲子。过去60年,无论是在新中国百废待兴、西部大开发时期,还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石油都积极配合国家各时期的发展战略,服从大局需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支援边疆建设不遗余力。在大工业时期,以油戍边,在最边远、最荒凉、最需要的欠发达地区,凸显着中央企业的存在和价值。

历史给了新疆又一次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对于能源产业,已经确定清晰的发展路径。中国石油12家驻疆企业,已经形成油气生产、炼油化工、石油储备、工程技术服务保障四个基地和中亚俄罗斯油气战略通道,将继续为新疆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