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应用红外热成像仪给管线拍片体检

发布时间: 2015-08-19 14:24:34   |  来源: 中国石油报   |   作者:白祺琪   |  责任编辑: 君君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白祺琪 通讯员熊涛) 8月17日,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在克75天然气处理站用红外热成像仪给管线做了一次拍片体检,现场员工也参与了试验过程,运行班员工亚得海尔竖起大拇指说了一句:“为管线拍片体检,这个听着新鲜,厉害!”

如果把装置比作一个人,管线就好比是血管,红外热成像仪则犹如一台检测机。通过这个仪器查看管线,就像给管网做彩超一样,清清楚楚。

所谓拍片体检,是技术人员用红外热成像仪进行红外泄漏检测,通过红外热成像仪的穿透能力、对泄漏天然气的成像效果等,判断管线及其附件的完好性、是否存在天然气泄漏。

像这样的现场气体泄漏检测,在过去是通过肥皂泡筛查法、可燃气体检测仪来实现的,而这两种检测存在被动定点检测、测量范围有限、难以快速准确查找泄漏源等问题。

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安全技术室通过与外协方进行合作,研究出了一种通过给管线拍片来检测天然气泄漏的应用方法。为管线拍片体检,不难想象,这些“血管”,是装置区的基础组成部分,管线中的任何一条一旦出现泄漏等问题,将严重影响气田安全生产。可见,通过为管线“照X光”来检测泄漏,是一种快速、全面、可靠的体检方法。

红外泄漏检测技术是利用不同气体红外线吸收强度不同进行气体检测,在国外,此项技术被用于大面积化学物质排放情况及检查地下天然气管道的完好状况的检测。

据了解,采气一厂管理着4个气田和1个储气库,13套天然气处理装置,4套注气装置,地面管线错综复杂,为确保安全运行,采气一厂深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加强设备基础管理,强化应急处置工作,围绕油气泄漏污染风险,完善应急预案,注重实战演练,规范物资配备,开展能力评价,建立了一系列健全运行有效的应急保障体系。

同时,这个厂加大安全环保科研力度,持续攻关火灾爆炸风险防控、天然气泄漏检测等实体安全技术,完善工艺安全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在本次试验中,发现这项技术还可用于检测电气线路发热情况,排查电气火灾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下一步,这个厂将针对此项技术进一步深入研究,增强仪器穿透能力,拓展技术应用范围,例如用于判断天然气冻堵位置、进行工艺安全事故事件技术分析等领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