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解读迪拜周:“一带一路”的迪拜因素

发布时间: 2015-05-07 09:07:11   |  来源: 《财经》杂志   |   作者:江玮   |  责任编辑: 君君

 

迪拜希望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发挥更大作用。

“迪拜正好处于‘一带’与‘一路’的交叉点。”4月9日,猎鹰国际董事总经理丛宏彬对《财经》记者表示。猎鹰国际(Falcon & Associate)是迪拜政府设立与领导的一个战略咨询机构。

在丛宏彬看来,迪拜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解释说,迪拜已经是中东北非的枢纽,是连接区域各国的连接点,这与“一带一路”中的互联互通不谋而合。

“‘一带一路’战略将带给迪拜更多商机,迪拜也将为‘一带一路’的推进发挥作用。”丛宏彬说。

为呼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迪拜政府将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迪拜周”活动。

“随着中阿关系的日益紧密,两国在双边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即将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 阿联酋国务部长、猎鹰国际名誉主席丽慕·阿勒哈什米说,“阿联酋是中国通往中东、非洲、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重要枢纽。”

迪拜拥有超过20万的中国居民,约占迪拜总人口10%。2014年,有超过34.4万名中国游客到访迪拜,较上年增长了25%。迪拜对中国民众而言并不陌生,但丛宏彬说,迪拜并不限于帆船酒店、第一高塔或者购物中心。

中国在去年成为迪拜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中国与迪拜双边贸易额达479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9%。目前在阿联酋经营的中国企业约有4200家,其中超过3000家中国公司在迪拜开展业务。

据丛宏彬介绍,在迪拜的中国公司大约95%以贸易为主,中国投资在当地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油气、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等领域。此外,作为海湾国家与中东北非的枢纽,中国投资者还可以利用迪拜的条件向海湾地区和非洲大陆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