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浙江立通新能源汽车总经理于波:一个产品 安全最关键

发布时间: 2015-04-20 10:34:59   |  来源: 联盟中国   |     |  责任编辑: 沈晔

 

浙江立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波接受中国网采访

 

浙江立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波接受中国网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感谢于总作客新闻直播间,于总是第一次来参加南京展会吗?

于波:南京展会今年是第一次,因为这个微型电动车行业市场主要是在北方,南方现在刚刚兴起,所以说以前我们总是参加山东展会。

主持人:今天于总带来的参展车型是什么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于波:目前我们这个产品是14年底刚投入市场的,当时我们14年的12月,15年的1月2月通过一定的市场范围的试销,因为我们开发这个产品是在3年前,我们感觉到确实有些配置跟目前的市场发展不是很吻合,所以说我们这次带的产品是在原有设计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主要是在动力方面、操控性能方面和驾驶舒适性方面,还有内饰感官方面。

主持人:那这款车,我们立通的自主研发成分有多少?

于波:这款车完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目前这款车已经有25项国家专利。那么这款车呢应该说是我们从12年开始研发到14年生产,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当时12年呢我们通过市场考察,我们看好了一款法国雷诺的小车,但是法国雷诺的小车实际上跟我们的车子有很大的区别,首先第一个法国这款车是没有门的,它是鉴于四轮摩托车的标准,那么当时我们分析很多人还是比较要面子的,那么要把这个车要做成更像微型的轿车。所以说我们重新开发了两扇的门;第二个跟原车有优化不同的地方是当时它那个车是两个座的,是前后,前排一个后排一个,我们认为这也不符合我们国内消费上的特点,所以说我们把它优化成前排一个后排两个,前一后二的方式,那么整个底盘呢我们按照微型汽车的系统进行重新配置和设计,那么完成以后呢,我们认为更加符合中国的道路市场。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的设计更适合中国的市场,也更贴近中国人的驾车习惯。

于波:对。

主持人:那么于总能透露一下这款车今年的销售目标吗?

于波:这款车今年的销售目标,因为今年是我们进入市场的第一年,做制造业做产品研发业是比较辛苦的,你想想看这款车我们从考察市场到研发整整用了三年的时间,那么今年是我们进入市场的第一年,所以说我们定的目标也不是很高,今年定的销售是15000量。

主持人:这款车的固定价格大概是在什么区间?

于波:这款车定价终端的零售价标准型的基本上是在31800到32800之间。

主持人:我们先首先预祝于总今天开门大红。

于波:谢谢。

主持人:那于总还有一个问题,对中国现在的低速电动车市场,您认为它现在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如果比作一个人的成长阶段的话,您认为它处在儿童期还是青春期、少年期还是成年期?

于波:应该是在20岁到30岁之间,属于青年,因为这个行业呢我们非常清楚,这个行业应该是从06年开始,国内从06年开始刚刚起来的,那么我是07年进入这个行业的,应该说是见到了整个这个行业的酸甜苦辣和发展历程,实际上从10年开始,国内的政策包括媒体也好,包括国内的一些专家院士也好,每年对这个产品的认可度是逐渐逐渐的变大的,是逐渐逐渐认可的,实际上这个产品呢在国外,包括欧盟国家也好,日本国家也好,包括美国也好,都有相应的法规的标准,目前我们因为法规的缺失,所以造成了这个产品非常的尴尬,那这个产品为什么在这么尴尬的情况下还能得到蓬勃的发展呢?实际上就是这里面有巨大的刚需存在,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

主持人:于总对低速电动行业的评估比我所了解的其他车系的老总要相对乐观一些,因为有些老总普遍认为低速电动车行业正处在一个儿童期或青春期,所以,您为什么对中国的低速电动车行业这么有信心?

于波:因为首先,一个产品的存在,关键是在它的安全问题,实际上,这个产品如果认真研发的话,这个产品的安全是绝对不会存在什么问题的,如果说你想偷工减料,想做些质次价廉的东西,那么肯定会把这个产业给毁掉,那么目前,无论从山东也好,包括我们自身也好,一些品牌企业的投入和研发都是按照这个标准的车辆产品去设计的,那么第二个呢就是说在传统的高速的电动汽车之间,到普通的自行车之间,你肯定中间段还有一个产品来取代活动半径在15-50公里这个范围,大家非常清楚,5公里以下,大家是步行,那么5-15公里可能是电动自行车的阶段,那么15公里到50公里之间这个段,这种消费的代步的工具,那么应该说微型电动汽车是个最好的补充。

主持人:这款车型消费群体目前是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还是城乡结合部、农村?

于波:三四线城市为主。全是零售,从市场终端进行销售。

主持人:现在高速电动车的发展相对于低速电动车来说显得非常的滞后,您认为这其中的制约因素有哪些?

于波:它主要是两个因素,第一个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府任何一个市场,靠政府补贴是绝对发展不起来的,第二个对大的问题就是充电的问题、充电站。因为低速电动汽车用的是民用电220v直接进行充电,所以说它不需要国家投入更多的充电站,充电站就好比是传统燃油车的加油站,如果你这个汽车开到高速上,或者出远门时,如果附近没有加油站,这意味着什么?而且就是说充电站据我了解的话,一个中等规模的充电站,至少要投入5000万,那么这个投资谁来做,所以说这个问题不解决,国家就是再怎么补贴,它同样会制约高速电动汽车的发展。

主持人:所以有人说低速电动汽车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家用电器,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于波:实际上就是说命名为什么名称并不重要, 实际上你想想看,市场上有刚需,产品的安全性能又得到了保证,而且国外也有相应的法规可以借鉴,那么在我们国家没有道理不让这个产品服务百姓。

主持人:于总认为在全国这个充电网站能够形成网点型的话,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于波:我认为如果这个高速电动车的充电站能达到目前加油站的一半,我想至少也要十年。

主持人:据我了解,有的车企老总对于车系与充电站这个关系,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有的人认为,电动车有市场需求,然后通过市场的需求,来反馈、加速电动车的发展建设,但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必须占据主导地位,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于波:如果是高速电动市场的话,我认为充电站这个事情,前期想要靠市场这个运作去吸引投资的话,可能难度比较大,因为你这个产品假如没有一定市场保有率的话,那前期投入下去的东西肯定市在亏的。如果前期政府不拿出一些拨款进行市场补贴的话,我想很难引进一些企业进行市场化的运作。

主持人:所以您的基本观点是政府首先行动起来,然后再激励市场。

于波:对。

主持人:首先我们预祝于总今年15000台的目标顺利完成。感谢于总作客中国网直播间,谢谢于总。

于总:谢谢。


新闻热图 >>更多